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思帮得科技CEO徐骏辉:补贴是双刃剑 企业不能只靠输血

2017-05-15 14:5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发改委原主管新能源汽车的领导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政府补贴出了问题,骗补和补贴不到位现象时有发生,并希望有企业站出来说不要补贴。这无异于在新能源产业投了一枚重榜炸弹,对此,思帮得科技CEO徐骏辉博士则表示,当前不少企业普遍对政府补贴政策过度依赖,但企业发展不能只靠输血,更应通过自身造血谋求大未来。

政策利好成“外热”,行业却“内冷”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已不断加大。一方面在补贴利好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为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予以的补助截至2015年底累计已达334.35亿。另一方面,亏损似乎也正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业的常态。“揠苗助长”下导致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企业良莠不齐,“骗补”现象层出不穷,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补贴不到位等,都成为了直戳行业痛点的问题。

野蛮式的生长,以及商业模式模糊不清,使得充电桩行业仍处于乱战发展阶段。对此,思帮得科技CEO徐骏辉博士曾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主任年会”上表示,企业普遍对政府补贴政策过度依赖,在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缺乏创新精神。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产业不能只靠输血,更应通过技术红利、商业模式红利来接力政策补贴红利,以自身造血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未来。

补贴非决定性因素,关键在技术和模式创新

企业过于依赖输血也引起了政府层面的严重关注。财政部曾表示,2017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逐步下调,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工信部也曾表示,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未来将逐步退出。那么,去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新能源生态圈又将何去何从呢?

在徐骏辉博士看来,去年11月份,广东省豪掷540亿元建电动车充电桩的消息,在新能源业界一石激起千重浪。政府开始将资金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说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是对的,放眼全球或者国内,这都是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思帮得科技依托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先进技术优势,以在线申请0元建桩模式,正加快全国跑马圈地,业务将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东莞等优势区域进行覆盖。” 徐骏辉博士表示,0元建桩模式让任何个人和单位无需投资都能申请安装充电桩,还可在附近招募合伙安装。

新能源补贴减少已成大势所趋,目前国家补贴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政策套利的现象,已经违背了政府初衷。长此以往,将有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如用心去做好新能源。相信未来的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占比逐渐会提高,竞争也会日益激烈,技术优势和模式创新将成为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