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今年来53家上市公司违规受罚 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成重灾区

2017-04-13 15:08:06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张曌)今年以来,证监会继续保持对股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处罚力度日渐严厉。与此同时,在政策层面上,针对市场热点,证监会也屡出重拳,频频发布新规,大力规范和整治市场乱象。据Wind统计,今年已有53家上市公司收到监管层罚单。

半数违规涉重大事项未披露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的三个多月时间,沪深两市已有53家公司因涉违规被处罚,其中30家违规公司行为均涉及到“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

举例来看,2016年1月至4月,联创电子控股股东之一鑫盛投资两次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金额共计5940万元。鑫盛投资所占用资金已分别于2016年5月、9月全部归还。公司未对上述事项及时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临时报告披露义务,且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称不存在控股股东对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半年报披露称不存在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太极集团于2016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向控股股东下属关联企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总计2.93亿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22.42%。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直至2016年半年报才予以披露。公司及控股股东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和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

另外,在这批违规公司中,ST慧球、金新农、*ST紫学、西部黄金、现代制药、鞍重股份、益盛药业、*ST昆机、上海物贸、依顿电子等11家公司被处以罚金,处罚金额分别为240万元、210万元、171万元、130万元、73万元、60万元、60万元、40万元、40万元、14万元。

违法违规行为分类细致

除了公开处罚以外,从处分类型上细分,西部证券因“公司个别营业部利用同名微信公众号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推介私募资产管理产品”被责令改正。

另外,*ST烯碳、*ST皇台、联创电子等12家公司遭公开谴责,其中,*ST烯碳从百万盈利到千万亏损,会计差错导致公司2015年财报变脸,因此遭到监管层“公开谴责”,相关当事人亦被“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ST生化、中科云网、*ST匹凸等11家公司因 “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遭到公开批评。

而剩余的18家公司则被监管层出具了警示函。其中,美都能源在处置子公司60%股权过程中被发现存在问题,2015年3月28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美都经贸分别与海南宝迪实业投资签订协议,以2585万元和235万元的交易价格向海南宝迪实业转让持有的海南美都置业60%股权。该股权转让事项已经年初董事会授权,但该事项对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超过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公司未通过临时公告及时披露,直至2015年半年报和年度报告才予以披露。

监管层重拳整治市场

此外,近几日,监管层正紧锣密鼓地对一些公司进行立案调查:4月1日,新力金融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定,被立案调查,该公司3月份曾收到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子公司对安东方金河房地产公司、淮南市荣胜昕安房地产公司等的融资租赁应收款已经逾期,但子公司未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出现错误。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

4月8日,雅百特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也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对于雅百特涉调查一事,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初步确定索赔条件:在2017年4月8日前买入雅百特股票,并在2017年4月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亏损投资者可以索赔。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