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农业部副部长:“同质同构”问题制约中国乡村旅游发展

2017-04-12 16:15: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吉4月12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12日在浙江安吉举行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上表示,同质同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陈晓华指出,当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增速很快,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上规模的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0多万个,比上年增加了4万多个,增长15.14%。但同时,功能单一、主题不明、特色不突出等问题较为普遍。“有的盲目复古、简单照搬,缺少历史厚重感和文化乡土味;有的功能拓展乏力,无法满足城乡居民多样性、个性化的需求,采摘园数不胜数,可回味的并不多见。”

会议期间发布的《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度)》显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给中国农村带来了十分明显的综合效益。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从业人员845万人;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从业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人民币,下同);农家乐经营户年收入超过20万元;休闲农业总收入占第一产业产值的比重大幅提升至25%。

针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同质化问题。陈晓华建议,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从满足需求入手,推进业态功能多样化。他提出四方面思路,一是大力推进“农业+旅游”,美化山水林田湖、创办农业嘉年华、建设休闲农庄等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农业+教育”,开展农业科普、农事体验、农业游学等活动;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文化”,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和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康养”,拓展养生养老、健身运动功能。

另外,陈晓华指出,当前中国乡村旅游的基础服务设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有的进村道路等级低,车多路窄进不了村;有的缺少垃圾处理设施,游客走后垃圾遍地。路难走、网难上、事难问,导致游客留不住、难再来。”他建议,各地乡村应通过整合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带动社会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基础服务设施现代化。(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