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一季度IPO募资总额创六年首季新高

2017-04-12 15:45:53 青年报

一季度IPO募资总额创六年首季新高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在证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下,今年首季IPO募资总额创下了近六年新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今年沪深两市共完成IPO定价123笔,尽管IPO单笔募资规模普遍偏小,但合计募资总规模达589.06亿元,已超越2016年上半年募资总额,创下六年来首季新高。IPO股市堰塞湖正在得到缓解。

新股发行已成常态化

今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可谓是“马不停蹄”。据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召开了44次会议,合计审核了117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103家获得通过,12家被发审委“拦下”否决,2家被“暂缓表决”。IPO审核通过率为88.79%。

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股发行呈现出“快马加鞭”的状态。根据德勤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A股市场共有134只新股上市,融资额高达696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的新股数量为24只,较去年同比增长458%;融资总额11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495%。德勤预计,2017年全年A股新股发行数量将达380至420只,融资额约2500到2800亿元人民币,新股将主要集中在制造和科技两大板块。

可见,IPO预披露企业进入了“申报上会、核查过会、审核效率”的“三重提速”状态。“每周一批”新股发行已是常态,新股发行常态化已经渐渐形成。

在今年2月10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即表示过,抓住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虽然,IPO发行已经渐渐常态化,但是,市场一直担心的股市大幅波动甚至下降的情形却没有发生,今年一季度,股市运行平稳,上证指数在3150点左右窄幅波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即表示,过去曾通过暂停或减少IPO的方法以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取得时点性的效应,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就会自动增加市场流动性,带来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IPO堰塞湖已得到缓解

在IPO“三重加速"的形式下,A股IPO的堰塞湖的情况也逐步得以缓解。德勤华南区合伙人黄玥认为,虽然最近关于证券法草案修订的讨论中没有提及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在市场状况稳定的情况下,内地新股过会速度在未来几月中仍将保持高速。目前600家排队上市的公司将会在最快18个月内完成过会。

面对IPO的堰塞湖,市场曾多有担心,觉得如此排队何时才能发行完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了他的信心。在2017年的证券期货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务必理解制度,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两三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又表示,证监会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大家看到堰塞湖有担忧,害怕新股发行增加股市就下行,800家这盆水倒下来市场是否要冲垮了。其实,堰塞湖的数字效应不是很重要,而心理效应比较重要,去年一年时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变成了信心。

现在看来,一切正朝着他规划中的路径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