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国大陆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27% 现投资过热隐忧

2017-04-10 15:2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4月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过去主要依赖进口,到出货面积占全球27%,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在过去数年中突飞猛进,但存在投资过热、高端产品比例低等隐忧。

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4月9日在深圳开幕。展会专门在二号馆设立新型显示与应用馆,京东方、和辉、维信诺、柔宇等国内显示企业参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博览会上介绍,2016年中国新型显示行业销售收入达2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出货面积0.5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5%。全球市场占有率由“十二五”初期的3.9%增至27%。各类液晶面板供应能力均明显提升,32英寸以下国产自给率达72.3%。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陈炎顺在博览会论坛上说,五年前提到面板市场时,主要是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企业,跟中国大陆企业无关。2016年,全球面板产业产值中国大陆占22%至23%,预计2019年该占比将达35%。陈炎顺预计,中国大陆将取代其他地区成为全球面板出货量最大的国家。

目前,智能手机不断升级的面板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日,苹果公司向三星公司订购7000万片OLED面板(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金额高达90亿美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对记者说,OLED的主要特点是“柔性、弯曲”,对中国显示产业而言是新的巨大机遇。

在这次展会上,信维诺发布全球首款AMOLED屏幕0.2毫米(厚度)超薄新形态产品,相比1.2英寸的0.5毫米屏幕产品的重量降低了60%。该公司发布的另一款应用于智能终端产品的超窄边框屏幕,是目前业界发布的最窄边框。

柔宇公司的“柔性家族”也在新型显示展区亮相,展出了包括3D头戴影院Royole Moon、柔性电子弧形汽车中控、新型柔性PC等在内的系列产品。

不过,中国平板显示产业也存在隐忧。吴胜武说,截至2016年底,中国大陆面板产线投资主体多达15家,二十多个省市将显示产业列为发展重点,2015年至2016年新建产线多达15条,“行业投资过热趋势明显”。

吴胜武认为,产品结构也存在问题。2016年中国大陆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的27%,但销售收入仅占全球的19%。高端产品占比低,AMOLED全球占比不足2%。此外,高世代玻璃基板、靶材、驱动芯片等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