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童国强——追求极致,用心酿好酒

2017-04-10 15:04:27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为了酿造一款好酒,童国强日复一日地泡在实验室。(图片为劲牌公司提供)

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沈莉

1999年,童国强大学毕业来到劲牌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的车间调酒工,开始了与酒为伴的生活。

调酒是门技术,更是门学问。“从原酒、调味酒的准备,药材组方的论证,到按照需求设计酒体,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标准细致的操作。”童国强说,不同香型、不同口味原酒的最佳配比,不同药材的溶解工艺、溶解介质、溶解时间等,每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最终成品的质量好坏。

不当主任当技工

3年后,童国强凭借勤奋好学的精神,过硬的业务技能,成为同批进入公司的员工中,第一个走上中层管理岗位的人。

在公司担任调配车间主任期间,童国强带领工人们搞起了创新,牵头建立了公司第一个调配自动控制系统,为此后公司保健酒调配的智能化生产奠定基础。

虽然升职了,但亲自设计一款好酒的愿望,萦绕在童国强的心头,挥之不去。

2009年,他辞去车间主任职务,申请去技术中心做一名普通技术员。

很多人不解他的选择。而童国强内心只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有意思。

褪去了别人曾羡慕不已的光环,童国强甘愿从头再来。在技术中心,他全身心投入到健康白酒的研发中。

创中国第一款健康白酒

创造中国第一款健康白酒,他用了三年时间。

这三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童国强每天泡在汇集全国百余种名酒的实验室里,仔细分辨每种酒的色泽、香味,将它们记在纸上,刻在脑海里。

为保护嗅觉和味觉,童国强不能抽烟,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长期“泡”在酒里,他练就了一身“过鼻不忘”的功夫。“不管什么酒只要让我闻一下,就能分辨出来是什么酒。”童国强说,这些对他而言,只是基本功。

想要开发一款功能性尚好的健康白酒,最难的是药材与酒的充分融合。既要将药材的功能发挥最大作用,又要避免药味过大影响白酒原有的醇厚口感,满足大众的口味。如何寻找药与酒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成为他和团队人员最急需攻破的难题。

追求极致,做酒的钟爱者

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反复试验。“品酒品的舌头都麻了”是童国强工作的常态。

三年调制了多少样品,童国强说至少有上千次。酒体开发失败过多少次,没有人记得清楚。

2012年,他精耕细作打造的毛铺苦荞酒一经上市销售就获得好评无数。在不到三年时间,毛铺苦荞酒销售额已突破14亿元。童国强成为健康白酒的代言人,毛铺苦荞酒也成为劲牌双品牌战略的核心产品。

金樽清酒斗十千,这款酒掺杂汗水,融汇心血。

天道酬勤。2010年,在第二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童国强代表湖北参加全国决赛,成为湖北省唯一跻身前20名的选手,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

2016年,童国强又当选湖北省首批“荆楚工匠”。

“品评精技兼一身,毛铺醇香天下闻。酿酒能手童国强,十几年如一日潜心钻研,酿制‘健康’白酒创收十余亿市场价值,十七年做‘酒’的钟爱者,千锤百炼,追求极致,酿出一颗工匠心。”这是给童国强的颁奖词。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得到再多的荣誉也不如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童国强表示,保持初心,做一辈子的好酒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