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部全面崛起路径愈发清晰

2017-04-04 08:1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中部地区全面崛起的态势愈发清晰。为推动中部地区发展再上新水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着眼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三大战略”紧密结合,围绕“一中心、四区”的新战略定位稳步推进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即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认为,“中部地区在‘协调东中西、统筹南北方’大战略中起着枢纽作用,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结合。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对于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

启动先进制造业引擎

近日,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560T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实验,实现了一根光纤上67.5亿对人(135亿人)同时通话,该科研成果为国内首次获得,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湖北、湖南、安徽等中部省份,制造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还有很多,如湖南的三一重工、安徽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都拥有世界上可圈可点的创新成果。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部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陈雪琴认为,要以承接转移和创新发展双驱动,加快推动中部崛起步伐。

在中部地区,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两年,湖北、湖南都有企业列入全国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2016年,湖北省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13.9%;湖南积极对接“中国制造 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去年,湖南省长株潭获批创建“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江西省创新驱动能力增强,专利申请总量增长65.9%,增幅全国第一;安徽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互联网+”制造行动,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陈雪琴认为,“十三五”期间,中部地区产业的发展重点集中在转型升级和区域协同互动两个方面,应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中国制造 2025》战略部署,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对接“长江经济带”和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推动区域产业的合作联动。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7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河南积极探索具有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认真实施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专家认为,中部城镇化建设,要以提升城镇化质量为核心,突出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建设一批城市群,二是抓好特色小镇的建设。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打造中部崛起的新支撑,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战略。

湖南构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中心城市为主体、县城和中心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体系,支持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县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抓好百个特色小镇。而江西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2006年至2015年,中部地区城镇化率由36.5%提高到51.2%,新增5000万人到城市居住生活;10年间,中部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8%、13.2%,达26810元、11422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有所缩小。

培育现代农业增长极

“中部全面崛起的标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长速度快于全国平均增速;二是发展水平和地位逐步提升,并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之上;三是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魏后凯说。

如何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专家建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湖南省在培育新兴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2016年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35万亿元,双季超级稻年亩产量创世界纪录。

湖北省突出抓好“三保三增”,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释放乘数效应。

江西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深入实施“百县百园”工程,壮大75个农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

山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构建汾河平原、雁门关、太行山和城郊农业等六大特色农业发展区域。

中部地区通过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让农业产业充满希望。(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