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持续回暖 专家称要实现新一轮增长周期仍靠改革和转型

2017-04-01 15:2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官方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1.8,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当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由2月的56.3升至60.0,接近近两年的新高。金融机构专家分析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回暖势头较强,但要实现新一轮增长周期仍需要依靠改革和转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根据往年经验,随着春节长假影响的逐渐消弱,3月制造业PMI普遍上升。去年下半年以来第二产业和工业用电量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用电量增速分别高达21.4%、21.9%,表明企业生产提速、制造业景气状况较好、近期经济运行回暖势头较强。

“固定资产投资加快,1至2月三大类投资全部上升。出口形势处于缓慢回升过程,进口大幅增长表明国内需求明显回升。消费增长放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略有减弱。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连平说,“但当前仍存在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外不确定因素,能否持续向好尚待观察,下半年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3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各分项指标均显著改善,销售和生产增长强劲(包括现状和前瞻性指标)、经营现状向好、生产强劲反弹。渣打的指数报告称,这预示短期中国中小企业经营旺势还将延续。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当前中国传统产业的市场出清、过剩产能逐步淘汰,在这个缓慢的进程中,中国经济或还会出现相对低迷的状态,经济增长的动力依赖于不断改革所带来的红利释放、传统产业与新产业之间的此消彼长,经济增速的高低依赖于改革推进对潜在增长的释放程度。

潘向东称,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需要制度改革与时俱进,真正走出经济困局实现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关键在于加快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的潜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