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陈玉宇: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四方面挑战

2017-03-22 15:5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李一凡)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21日在京表示,未来十到二十年里,中国经济需要面对全球化发生变化、农业生产率提高相对缓慢等四大挑战。

2017两会后形势与政策分析会21日在北大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陈玉宇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所将面临的四方面挑战。

一是全球化正在发生变化。陈玉宇表示,现在各方面原因导致全球化力量削弱,地缘政治紧张,致使中国开始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挑战。陈玉宇认为,但现世界期待引领一个新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因此“一带一路”符合这个深谋远虑、符合全球化的特征。

二是根据瓦格纳定律,随着经济增长,公共服务需求和政府规模将要扩大,政府支出占GDP比重将要逐步扩大。

陈玉宇分析说,现阶段北欧国家的政府支出占GDP比重是60%,美国是30%-40%,中国现在是20%-30%。可见中国政府支出规模在未来的20年里将有很大上升空间,因此需要改革财政体制、财政支出结构。

三是农业生产率提高相对缓慢。陈玉宇表示,随着人们的收入上升,农业占GDP的比重应该不断下降,可是中国的农业占GDP的比重最近十年并未下降,原因是土地制度问题没有解决、规模经营问题没有解决。

陈玉宇指出,中国需要解决好承包制的问题,解决好规模经营的问题,解决好农村和农业地区的法治不健全的问题。

四是劳动力市场配置问题。陈玉宇认为,中国未来二十年需要有一个劳动力市场把衰落的产业工人再配置到兴盛的产业去,还需要把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90后配置到合适的产业,还要配置到有前途的地点。(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