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盟春季峰会将捍卫一体化进程

2017-03-06 16:04:55 经济参考报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9、10两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春季领导人会议,将重点讨论经济、安全和难民问题。今年恰逢德国、法国、荷兰大选,又赶上欧盟与英国围绕“脱欧”事宜进行谈判,本次春季峰会备受各方关注。

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欧盟的发展前景蒙上厚厚一层阴影,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重大考验。因此,本次峰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各方在关键议题上达成妥协,向世界再次呈现一个团结而强大的欧盟。会议前,多方做出积极姿态,呼吁欧盟所有成员国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的议会领袖上月底联名发表公开信,倡议欧洲国家加强合作,把欧洲联盟进一步发展成“欧罗巴联邦”。上述四国是当年欧洲共同体成立时的创始会员国。

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诺贝特·拉默特、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意大利众议长劳拉·博尔德里尼和卢森堡议长马尔斯·迪巴尔托洛梅奥在信中说,欧洲国家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这对解决当前问题至关重要,没有一个欧盟国家能够单独应付诸如移民、反恐、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联名信还说:“现在是朝政治一体化更进一步的时刻——建立具有更广泛权力的欧洲联邦。我们知道这种期待会引发强烈抵触,但是局部的不作为并不意味着整体瘫痪,坚信欧洲理想的人应当让大家有一种新的生活,而不是无助地看着它慢慢衰落。”

随后,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总理2日发表共同声明,指出欧盟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必须本着共享利益和共担责任的精神面对新挑战。波兰总理希德沃、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当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共同签署了这份声明。

声明说,欧盟未来需要面对维持欧盟统一和欧元区稳定、保护申根区及加强欧盟边界控制、确保欧盟继续发挥全球性作用等诸多挑战和任务。声明还指出,在当前迅速变化的全球地缘政治环境中,欧盟必须本着共享利益和共担责任的精神面对新挑战。声明还强调了欧盟继续为可预见和长期的投资项目划拨预算的重要性,并呼吁欧盟在科学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此外,本次春季峰会举行前,欧盟主要成员国法、德、意、西四国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会晤,围绕本次峰会主要议题协调立场。据外电报道,本次会晤是由法国总统奥朗德提议举行的,届时各方将聚焦于经济增长、难民危机和脱欧谈判等。上述国家领导人希望发出共同而一致的声音,重塑欧盟凝聚力,捍卫欧洲一体化进程。上月底,奥朗德访问西班牙期间,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共同发表声明称,加强欧洲一体化是欧洲未来发展的关键。两国领导人指出,发展经济、减少失业、打击恐怖主义和解决移民问题是今后欧盟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如何铺设欧盟未来发展之路,更是本次春季峰会的题中之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日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白皮书,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五种设想,希望通过改革加强欧盟内部团结,获得更多支持。本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围绕白皮书论及的五种设想展开讨论。据报道,这五种设想一是“延续”:成员国实施和升级改革议程;二是“只作为单一市场”:成员国专注于深化单一市场;三是“愿者多做”:有意愿的成员国在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四是“少但高效”:欧盟将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五是“抱团做更多”:将推进所有领域一体化。

还有报道称,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日在巴黎宣布完整竞选纲领,提出要建设一个具有“保护性”的欧洲。马克龙说,为保护欧盟的战略产业,他要推动建立一个在欧外来投资监管机制。同时,他提出要将欧盟公共采购市场留给那些至少一半的生产都位于欧洲的企业。

今年恰逢德、法、荷三国大选,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已对欧盟经济产生了抑制效应,因此本次峰会将聚焦三国选情,很多国家希望避免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把欧盟逼上绝境。最近几年,欧洲右翼势力崛起,已给欧元区乃至欧盟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如果反欧元党派在大选中获胜,会对区域内银行业以及主权债务带来剧烈冲击,甚至波及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的经济增长和金融安全。

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分别增长1.7%和1.9%。记者 王龙云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