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欣泰被强制退市起诉中国证监会

2017-03-02 13:20:58 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欣泰电气及其原董事长温德乙、董事胡晓勇等诉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等案。2016年9月6日起,欣泰电气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决定暂停上市。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A股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缘由:财务数据虚假记载

2016年7月5日,中国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及17名高管作出行政处罚,认定:2011年11月,欣泰电气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以下简称IPO)申请,2014年1月3日,欣泰电气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发行上市批复。

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欣泰电气在上市后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导致其披露的相关年度和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处罚:董事长终身禁入市场

中国证监会认定上述违法行为分别构成《证券法》所述欺诈发行和虚假披露行为,对欣泰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32万元罚款;对温德乙给予警告,并处以892万元罚款;对胡晓勇处以5万元罚款。行政处罚决定对于其他高管也予以相应处罚。中国证监会还对温德乙决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欣泰电气、温德乙、胡晓勇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中国证监会复议维持行政处罚决定。

欣泰电气、胡晓勇不服行政处罚决定针对自己的部分,温德乙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及市场禁入决定中针对自己的部分,分别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原告:证监会处罚没依据

庭审中,欣泰电气认为事实不清,主张证监会认定欣泰电气存在虚构应收账款收回以减少计提,没有事实依据。一方面,认定财务虚假记载与重大遗漏所涉及的专业性问题,缺少权威司法鉴定部门或者专业审计部门的意见;另一方面,相关财务数据是由原告内部财务人员自行统计、编制,证监会未予论证、核实。

另外,欣泰电气认为被告适用法律错误。即使存在证监会所认定的虚构应收账款收回的事实,其行为也不构成欺诈发行。欣泰电气同时还认为处罚过重,相比于纯粹的经营造假,虚构应收账款收回情节显著轻微。

被告:相关责任人应担责

对于原告的主张,证监会答辩称,证监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作出的认定足以证明有关事实。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中包含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不符合《证券法》规定“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的条件,不符合发行条件。

此外,证监会表示,温德乙既实施了作为董事长的管理行为,也实施了作为实际控制人指使发行人欺诈发行的行为,因此应当为此分别承担法律责任。而胡晓勇作为董事,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并承诺对其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且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其尽到勤勉尽责义务,故应当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承担责任。

本案未当庭宣判。据了解,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该院对此案的审理结果将直接影响欣泰电气能否恢复上市。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