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殷剑峰:世界经济分化日益突出 关注两大风险点

2017-02-24 16:23:14 经济参考报

“转折、分化、动荡将是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的三个关键词。”谈到今年的经济金融形势时,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在2017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暨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开业仪式上如是说。

根据IMF、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三大国际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在2016年达到全球危机以来最低增速(3.1%)之后,将于2017年触底反弹,增速逐年提高。殷剑峰指出,在总体趋势向上转折之时,世界经济的分化现象也日益突出。

殷剑峰分析指出,目前的分化现象一方面存在于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另一方面,在发达和发展中两类经济体内部,分化现象也日益明显。而处于转折中的这种分化状态,也预示着动荡将会持续。“2017年应高度关注两大风险点以及两大可能引发动荡的不确定性。”殷剑峰说。

具体来看,两大风险点主要包括,一是主要经济体的分化将会导致全球资金在区域间重新配置;二是全球资金在大类金融资产和商品间的重新配置,从而导致资产价格逆转。谈及两大不确定性,殷剑峰直言:“第一是特朗普,尤其是其会不会采取逆全球化政策;第二是脱欧,目前所谓的‘逆全球化’被严重夸大了,相比较而言,现在看起来最大的动荡是欧元区局势。”

在全球经济转折分化的过程中,我国经济内部也在分化。殷剑峰指出,从供给侧的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正在分化,而各个产业内部好坏分化也非常明显;从需求侧看,分化表现在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持续上升,投资(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持续下降,而净出口的贡献甚至跌为负值;就区域经济而言,在全球危机前,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呈现强者越强的不平衡增长态势。随着中西部崛起,东部企稳,区域经济间分化不协调的现象得到缓解。

“在实体经济有分有合、结构调整之时,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分化,突出表现为金融业的过度膨胀。从各国的比较看,我国杠杆率不算高,但非金融企业的杠杆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殷剑峰称。

殷剑峰同时强调,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问题。中部地区总体杠杆率不高,金融供给相对不足。

“我们在郑州设立分行,既是把握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的大势所趋,也是浙商银行打造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行的必然选择。未来五年,浙商银行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河南省实体企业去杠杆降成本、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国企混改、金融扶贫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河南省经济社会建设。”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开业仪式上表示。

据悉,浙商银行此次与河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五年提供不少于30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助力中原崛起。记者 韦夏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