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沈阳网约车细则:有本地户籍或居住证 车价超12万

2017-02-17 16:07:06 沈阳晚报

本地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

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

驾驶员必须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沈阳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制定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沈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细则》)、《沈阳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管理规定》。2月16日,这三个文件在沈阳市政府网站正式发布,随后,沈阳市交通局也在官方网站上作了政策解读。

相比去年10月28日的沈阳网约车细则征集意见稿,此次正式实施的政策准入条件限制放宽。

车辆 户籍为本地,车龄未满3年

《细则》规定,要想成为网约车,需要取得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辆行驶证,且初次注册登记日期为未满3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应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排气量不小于1.8升,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续航里程不小于250千米;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等。

退出 里程达60万千米或使用达8年

《细则》还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有效期自车辆行驶证初次注册之日起不超过8年。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驾驶员 3年以上驾龄,考试获资格

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应当参加市出租汽车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从业资格考试,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而申请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 (二)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五)无暴力犯罪记录;(六)最近5年内在我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记录;(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的哥 注销从业注册后可直接申领

已取得巡游车从业资格且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驾驶员,在注销巡游出租汽车从业注册后,可直接申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3年。

注册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应当于有效期届满30日前,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管理机构申请延续注册。

考核 情节严重的取消从业资格

网约车驾驶员也将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考核实行累计记分制度,对累计记分达到规定分值的驾驶员,按照规定对其进行职业培训;情节严重的,取消其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

另外,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较差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应当暂停受理其新增车辆和驾驶员注册业务。

运价 市场调节,须提供发票

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指导价,并且实行明码标价并公示作价规则,须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运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0天向社会公布。网约车公司不得进行为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

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应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不得设置与巡游车相同或相似的车辆外观颜色和车辆标识,不得安装顶灯、空车灯、计价器等巡游出租汽车专用服务设施设备。

《细则》明确2017年6月30日前为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的过渡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