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国脱欧大幕即将如期拉开 国际金融机构提前布局应对

2017-02-13 15:49:06 经济日报

日前,英国下议院大比数三读通过了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开展脱欧谈判的法案,这项法案将于2月下旬提交上议院审议。预计英国政府有望在3月7日左右完成上述立法,为在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完成最后的法律准备。在英国脱欧大幕即将如期拉开之际,各大金融机构也开始积极谋划布局,以应对脱欧后金融服务业新环境。

据悉,脱欧法案在没有任何修订的情况下通过了下院审议,是因为特雷莎·梅政府对议会党团作出了让步和妥协。为了换取议会多数支持,特雷莎·梅政府同意未来议会对最终脱欧谈判文件具有投票权。

尽管当前英国脱欧准备相对顺利,但是上述进程增加了对脱欧之后的不确定性担忧。分析认为,一旦英国因为各种原因与欧盟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或者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方案无法获得议会认可,英国金融服务业将面临严重的欧盟市场份额损失。

此前,英国政府在脱欧白皮书中强调未来将彻底退出单一市场,这意味着英国金融服务业高度依赖的欧盟市场通行权完全丧失。对此,英国政府表示将通过协调金融市场监管政策和法规,寻求英国金融服务业在欧盟市场新的通行权。但是,欧盟市场准入机制中的“第三国一致性”条款存在着巨大的局限性。即使英国在脱欧之后初期维持了与欧盟相同的监管环境,英国境内注册的大型银行也无法进入欧盟国家的存款、借贷以及其他形式的融资、融资租赁等业务,保险企业也只能进入欧盟的再保险市场,基金公司管理的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基金将失去其在欧盟市场内销售的法律地位。

有鉴于此,在脱欧大幕拉开之际,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机构“用脚投票”。在欧盟业务可能受损的预估下,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开始提前布局应对。在近期公布的众多银行欧洲业务调整计划中,法兰克福成为部分银行的首选。由于法兰克福具有基础设施优势和成本优势,瑞银集团开始在法兰克福建立欧洲业务中心,计划将其欧洲大陆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转移至此。据悉,高盛集团可能将部分交易、合规和风控人员转移到法兰克福。劳埃德银行也将法兰克福作为其维持欧盟市场准入的基地,以便在欧盟设立更好拓展全领域业务的子行机构。

此外,都柏林和巴黎也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目光。汇丰银行表示将把欧元相关的外汇交易业务以及其他受到欧盟法律监管的交易业务转到巴黎。与此同时,在爱尔兰政府的极力推介下,享受着语言和税收优势的都柏林受到巴克莱银行的青睐。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也将在都柏林和法兰克福之间权衡并做出选择。(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