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全球发展未来10年面临三大挑战

2017-01-13 16:06:04 经济日报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根据世界经济论坛11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未来10年对全球发展具有深刻影响的三大趋势分别为经济不平等、社会两极分化以及环境风险日益加剧。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和日益加剧的社会分化等趋势诱发了2016年的政局变化,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这些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就30项全球性风险对大约750名专家作了调查,结果有三大发现。首先,风险之间的联系依然存在。在决定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重大趋势中,收入和财富日益悬殊以及社会两极分化加剧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三位。关系最紧密的一组风险是结构性高失业率或就业不足与激烈的社会动荡之间的关联。从世界范围来看,民众对政治的不满情绪以及政治动荡均愈演愈烈。

其次,环境是全球风险格局中的核心风险。气候变化是排名第二位的重大趋势。极端气象事件、自然灾害、人为环境灾害、水危机以及未能调整和减缓气候变化等五大环境风险,首次在调查中被同时列为发生概率高、影响力大的风险,其中极端气象事件被认为是所有环境风险中最突出的全球风险。尽管2016年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批准了《巴黎协定》,但是欧洲和北美政局的变化使得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的进展面临风险。这也说明,在应对迫在眉睫的经济与社会风险方面,领导者要想在国际层面达成一致行动将面临重重困难。

最后,社会发展落后于技术变革。在报告分析的12项新兴技术中,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潜在效益最大,但其潜在的负面影响也最大,因此需要更完善的治理体系。报告分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剧全球风险的可能性。在对12项新兴技术作出分析的基础上,调查发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最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虽然这两项技术有可能推动经济增长并助力解决复杂的挑战,但在12项新兴技术中,这两项技术是扩大经济、技术和地缘政治风险的首要因素。

报告称,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各种错综复杂的转型,因此既要为未来的低碳发展和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做好准备,又要调整适应新的全球经济与地缘政治格局。在此背景下,领导者就更加需要以长远眼光来思考、投资和开展国际合作。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与风险事务总监玛格丽塔·德赞尼克—汉努兹表示,“领导者需要马上采取行动,找到可以克服政治与意识形态分歧的途径,共同应对严峻的挑战。2016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势头表明,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同时这一势头也带来了希望,即国际社会完全可以采取集体行动来应对其他风险”。

今年是世界经济论坛第12次发布“全球风险报告”,报告就全球涉及环境、地缘政治、社会、经济以及技术等五大领域中的30项风险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和概率作出了评估,同时也对可能放大上述风险或改变风险之间相互联系的13个重大趋势作出了评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