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解读:刘士余新年首发声透露出哪些信号?

2017-01-07 09:44:51 央广网

专家解读:刘士余新年首发声透露出哪些信号?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打造“铁军”!1月3号上午,元旦节日后刚一上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发表讲话,刘氏风格的讲话掷地有声,透露出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决心。

当天上午,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他指出,全体稽查干部要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他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要真正把稽查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立场坚定、能征善战、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成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

从12月3号痛批“野蛮收购”开始,刘士余极具个人特色的讲话每次都令市场侧耳聆听,那次表态意味着证监会监管力度的再度趋严,要求资本市场坚持价值投资。随后监管层一系列的举措也印证了这次讲话的从严监管风向。

在年末的全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刘士余强调,监管执法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力,对市场乱象要始终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监管手段用好用足,监管领域全面覆盖,真正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从2016年2月20号至今,第八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职已超过10个月。有人把他2016年的工作总结为三大主题: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资本市场、推迟注册制但加大新股发行力度、加强投资者保护。那么,2017年监管工作又会围绕什么展开呢?

关于这个话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出了点评。

水皮:刘士余的新年发声跟他的一贯理念是一致的,去年他提出了“妖精论”,今年就提出了“逮鼠打狼”。

老鼠是逮了不少,2016年,在二级市场上有专案查处行动,基本上没有停止过,断断续续的惩处产生的罚款也相当多,国库收入不少。同时,打了徐翔这批独狼。之后出现了“妖精论”,有没有真正揪出触及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颚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也许刘士余所说的是有所指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就看法律怎么判断了。

这个讲话跟刘士余的理念是有很大关系的,证监会应该起资本市场“看护神”的作用,整肃市场秩序。而指数的涨跌其实不是证监会所能控制的,也不应该由其调控,否则证监会就成了操控市场的最大庄家了。所以,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定位其实也有一个归位的过程,在新的一年中,监管一定会更加趋严。

另外,一些大家关心的像注册制、新股发行恐怕都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关于注册制,国务院的授权是两年,2016年已经过去一年,2017年的进度应该会悄然加快。当然,从新股发行的角度看,现在注册制已经无所谓了,因为基本上一周发行一批,一批七八个到十五六个,即便实施了注册制也就是这样的新股发行制度进程了。

所以,从股市定位角度来讲,从融资角度来讲,过去的一年证明了刘士余的新股发行方式是可行的,我估计2017年也会照这个模式发行。接下来,无非就是看在从严监管之下投资者能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以及在制度建设方面,一般的散户能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能不能更多的分享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比如IPO既然这么热,中奖面能不能更广一点?我估计这是证监会在琢磨的事情。现在中一单是1000股,能不能化整为零、一手为一个单位?这样中签率就提高了10倍。

另一方面,规范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整个市场其实就是由大股东、小股东两种股东构成的,如果大股东疯狂减持甚至在新股发行中发行少一点,然后开始定增,大规模圈钱,市场钱再多也是经不起的。所以,我相信证监会也会在大股东减持方面出台新规定,严格规定时间的限制和减持的幅度,大股东以什么样的价格减持、大概什么时候减持都要事先公布,而且IPO之后三年内应该不允许他们再定增融资,这也会对整个社会资金的平衡有好处,也有助于2017年市场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