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升息可能提速 或3月再次加息

2017-01-06 15:12:10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和其他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升息节奏可能会更快。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2016年12月13日至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了特朗普上任后经济政策出台的时间、规模和构成的重大不确定性,普遍认为,现在判断哪些政策将得到落实以及这些政策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前景,还为时过早。但几乎所有的美联储官员表示,鉴于未来几年美国财政政策将趋向更加扩张,美国经济增长快于预测的风险上升。

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美国股市的上涨、国债收益率的走高以及美元走强的趋势,都与投资者预期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促进经济增长有关。

此外,美国失业率目前呈现出低于常规水平的趋势,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具有更多理由更快升息。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可能需要更快升息,以防止失业率过低而加大通胀压力。

纪要称,美联储官员强调,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要向公众沟通清楚未来可能的利率政策路径面临更多挑战。尽管存在风险因素令升息步伐可能加快,但美联储官员仍然不断重申,加息将是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美联储官员同意,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并认为目前能够维持原来逐步升息的计划,但也可能在必要时更快升息,以对抗通胀压力。

美联储2016年12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也是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年底利率水平将升至1.4%,在2018年底将达2.1%。

市场人士预计,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将推升美国通胀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在2017年加快加息步伐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目前稳定的增速,并且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计划能够进一步清晰,美联储最快可能在3月份就再次加息。

2015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首次加息时曾预测,2016年将加息四次,但由于经济在2016年上半年的增势疲弱,美联储2016年最终仅加息一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目前美联储对于2017年加息的预期,是建立在失业率走低和财政扩张措施的基础之上的,但美联储的决策“目前正被不确定性的疑云所笼罩”,美联储官员在作出进一步的利率决议之前,仍然有时间密切观察经济走势。

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上任后将出台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相关政策细节并不明朗,美国国会是否会全盘接受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方案,也存在不确定性。特朗普20日上任后料将公布其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

一些观点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增速仍将取决于生产率的提升速度。而事实上,美国劳动生产率近年来增长缓慢,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幅不到0.5%,远低于2003年至2007年年均2.5%的增长水平,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还出现下滑的情况。记者 王婧 高攀 郑启航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