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国经济2017年要想加速仍然面临多重挑战

2017-01-03 16:04:04 经济参考报

美国经济近几年持续温和复苏,不少分析预计,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在2%左右。2016年特朗普意外当选美国总统,其扩大财政刺激和减税等经济主张令外界预期经济将加速增长。但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经济或将维持缓慢增长的长期趋势,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主张落实情况也存在多重不确定性,美国经济2017年要想加速仍然面临多重挑战。

2016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就业市场维持强劲走势,消费支出温和增长,楼市持续回暖,整体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的步伐。2016年12月14日,美联储时隔一年再次上演加息剧情,在年底为美国经济增势投出信心票。

美联储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2.1%,略高于2016年9月底预测的2%;2017年底失业率预计为4.5%,略低于2016年9月底预测的4.6%;2017年底通胀率预计为1.9%,与2016年9月底的预测保持一致。

美国经济2016年经历的最大“黑天鹅”来自于11月的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意外赢得总统选举,其大胆的减税和财政措施令外界憧憬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大提速。这一预期很快令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美股创下新高,美元势如破竹,全球债市普遍大幅下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期,在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及公共支出计划推动下,美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2.3%,而2016年9月份OECD预测美国经济增长仅为2.1%。经合组织认为,特朗普的减税和5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将帮助美国经济增长加速,这种促进效应将在2018年尤为明显,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3%。

但是,美国经济增长目前也受到一系列因素制约,要想显著提速面临多重阻力。美国就业市场今年持续改善,已经越来越接近充分就业,失业率在年初降至5%以后基本维持稳定。经济越接近充分就业水平,新增就业和经济增速都可能会进一步放缓。据计算,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维持17万人的水平,再过12个月,美国失业率就能降至4.5%;现有政策下,美国经济增速将回落至2%水平。

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增长潜力很大程度上由劳动生产率决定。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增幅不到0.5%,远低于2003年至2007年年均2.5%的增长水平,非农部门劳动生产率还在出现下滑。受劳动生产率下滑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美联储预计未来数年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为1.6%至2.2%,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为2%,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美国的债务问题也不容忽视。有分析指出,减税和财政措施预计都将加重美国政府债务负担,目前美国债务规模的攀升趋势明显,人口老龄化和利率上升还将导致债务水平上升。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主张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推行并帮助提振经济增长还有待观察。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美国能得到多少财政刺激仍有许多不确定性,考虑到一些经济指标并不乐观,2016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速或将回落至2%。美银美林认为,考虑到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金融环境,美国经济或将在2017年上半年承压明显。

同时,美联储2016年12月14日启动加息,释放出2017年加快加息进程的信号。分析指出,利率上升将导致政府举债融资的成本上升,加息进程提速还将帮助推动美元持续走强,特朗普的主要贸易主张包括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实施贸易保护和鼓励制造业回流,但美元走强不利于出口增长和制造业回流。在2016年12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美元指数一度大涨1.3%至102.2,创下14年新高。

目前,全球经济缓慢增长的主旋律未改,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的态势难改,美国经济未来预计也将面临缓慢增长趋势。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2016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增速继续令人失望,抵消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好于预期的表现,发达经济体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6%和1.8%,其中美国预计为1.6%和2.2%。

世界银行2016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从1月的2.9%和3.1%分别调降至2.4%和2.8%。其中,发达经济体投资增长疲软、出口进一步恶化。世行认为,美国经济受美元升值和外需疲软等因素影响,增长有所放缓,并将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至1.9%。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