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建议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2016-12-23 15:40:17 中国证券报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举办的“朗润格政”论坛上,多名专家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需警惕各类“黑天鹅”事件的冲击。同时,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要在稳增长基础上推进调结构,着重防范金融风险,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降杠杆要有针对性

“2007年以来企业杠杆率出现分化,国企的杠杆率不断往上走,民企杠杆率不断往下走。一些坏的杠杆在增加,好的杠杆在减少,显然明年经济增长有很大压力。”北大国发院教授黄益平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形势仍有诸多不确定性。

北大国发院教授姚洋指出,走出困境最好的办法是找到既能调结构又可稳增长的办法。他强调,不能把“三去一降一补”和稳增长对立起来。结构性改革是为稳住潜在增长率,提高潜在增长率,这是一个长期工作。因此,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有灵活性,要根据经济周期进行调整。他认为,“忽视经济周期会使很多政策无的放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专家认为,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是“出清”僵尸企业。北大国发院教授卢锋认为,“僵尸”企业存在机制性和体制性问题,要在结构性改革上下工夫,重新界定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让市场对企业起到倒逼机制的作用。

黄益平认为,以往那些在低成本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竞争力产业,目前已难以为继。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资源型重工业,目前也优势不再。“治本之策”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指出,经济增长减速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如何实现新旧产业更替或新旧动能转换,真正实现产业更新换代,应成为明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改革着力点。

姚洋指出,降杠杆要有针对性,要发力国有企业债转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做的,一方面是支持已失去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平稳快速退出,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发展新兴产业。必须使市场机制真正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快出清僵尸企业,为新产业和新动能腾挪空间。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

黄益平表示,中国没有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得益于政府支持,尤其是担保和干预,以及经济高速增长。“现在面临大挑战是控制金融风险需要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消除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还是要靠市场纪律,打破刚性兑付。”黄益平指出,当前金融监管改革最需要做的是提高“一行三会”或新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另外,宏观审慎监管与宏观经济政策也需确立一个更加明确的分工与协调机制。

对于房地产业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北大国发院教授赵波建议,解决房地产过剩,一是把去地产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二是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降低流动成本。三是要提高三四线城市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跨县流动人口中农村户籍人口占大多数,合理分配公共资源能够减缓三四线城市人口的下降。实习记者 程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