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技术助力“数字印度”建设

2016-12-20 15:26:31 人民日报

中国技术助力“数字印度”建设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3 版)

“先输入12位身份证号码,再通过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电脑会立即显示出我的身份信息。我就是用虹膜识别技术制作的身份证购买的手机卡,非常方便,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携带多种身份证件了。”在印度从事技术工作的安德拉边展示手中的身份证边向本报记者说。

安德拉所说的用虹膜技术制作的身份证,是印度身份证管理局建立的世界上最庞大的生物身份识别系统。该工程的核心虹膜技术来自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深度参与这项工程的建设,还在后续应用阶段大显身手。

安德拉的身份证分上下两部分,上部是用英语和印地语写的他的姓名、居住地址,还有条形编码和包含个人信息的二维码及身份证号,下部有安德拉的出生日期、照片等内容,上下部分可以剪开。这一身份证仅仅是用一张简单的窄幅纸打印的,这样的身份证能长久使用吗?安德拉说,重要的不是这张纸,而是纸上的12位数字,在印度任何地方做任何认证,只要输入这12位数字,再加上指纹和虹膜识别,就可以立即识别身份。

一直以来,印度没有统一的国民身份证制度,身份证明多达20多种,包括护照、投票卡、驾驶执照、教师证、学生证、信用卡和公司识别证等,都可以作为个人身份证明使用。不同的身份证件难以在政府部门或金融机构之间通用。人们往往要为不同的机构和用途申办不同的身份证件。

印度身份识别工程技术负责人瓦玛·科纳拉对本报记者说,这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政府无法精确掌握人口信息;一些人无法开设银行账户,无法考取驾照,无法申请贷款,很多穷人因居住偏远、缺乏身份证明而无法享受政府提供的福利,难以防止非法移民和防范恐怖主义威胁。

2010年9月,印度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启动建设生物身份识别系统,为印度人制作统一的身份证明。该项目通过搜集所有印度人的虹膜信息和指纹信息,为每人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12位身份证明号码。该系统通过以电子方式收集和储存个人资料,并能在联网的数据库里进行远程查询。为此,印度政府还成立专门机构——身份证管理局负责这项工程。

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印度启动建设生物身份识别系统之初,就以技术优势深度参与其中。释码大华公司创始人、国家“计划”专家王晓鹏对本报记者表示,受印度政府邀请,公司参加了全球招标,并在与全球八家虹膜技术供应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公司已经成功拿到印度政府的国家牌照,可以参与印度12亿人虹膜数据库身份证系统的身份认证工作。

王晓鹏说,释码大华联合英特尔公司、印度数字安全公司等合作伙伴组成国际虹膜专家团队,与印度政府的核心团队合作并参与制定了顶层框架设计、虹膜数据库存储格式等各子模块的工作内容,并先后提供了核心虹膜识别算法等核心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

英特尔印度公司总裁妮露缇表示,来自中国的虹膜识别技术是这项浩大工程的关键。“印度正在努力推动‘数字印度’建设,中国公司的发明和创新为‘数字印度’建设提供了完美的技术解决方案。”

(本报新德里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