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国企改革最大“牵引动力”

2016-12-20 11:0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陈溯)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中国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业内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布局国企改革时首次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单拎出来”,意味着其将成为未来国企改革最大的“牵引动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将从整体上引领和推动国企改革前行。

对于在众多改革事项中,为何选择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的问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的目标和要求提出,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而混合所有制在这些方面有着绝对优势,因此混合所有制“最有资格”指引国企改革的方向。

与往年“激发活力、提质增效”等提法不同,此次会议还首次提出了“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新16字改革要求,并划定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具有垄断特征的行业,要求国企改革在2017年“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中国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看来,中国已经进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而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就在国企,“‘三去一降一补’是民营企业平时经营中就会做的事,他们会根据市场变化时刻做出调整,而加快推进国企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是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田云表示,国企改革要实现突破其实并不容易,要想“迈出实质性步伐”,必须通过自上而下推动,并通过试点的方法先行先试,要敢于试错,从而探索出更多可以使国企改革实现突破的方法。

对于2017年的经济工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李锦表示,当前国企改革也已经从顶层设计阶段进入到重点突破阶段,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垄断行业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而销售端等下游环节将会率先成为垄断行业改革的突破口。

李锦同时表示,民营资本参与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条件,因此未来还要加强对民营资本的保护,为民营企业家派出“定心丸”,提高他们参与国企改革投资的积极性。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企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表示,新的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可能取得新的突破。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已经齐备,接下来需要将其与重要领域的行业体制改革相结合。(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