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荣获全国质量奖(个人奖)

2016-12-16 17:5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兵:中国自信需要工业自信 工业自信需要质量自信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荣获全国质量奖(个人奖)

  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 梁明)12月14日, 2016年全国质量奖“中国杰出质量人”颁奖庆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等10位企业家荣膺2016年“中国杰出质量人(全国质量奖个人奖)”。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全国质量奖设立于2001年,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在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如今,全国质量奖已经成为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EFQM卓越奖齐名的国家级、全国性质量奖励。时任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军、宝钢董事长谢企华以及海尔董事长张瑞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等都曾荣获全国质量奖企业家个人奖。

  自2004年开始,王兵先后担任北新建材总经理和董事长、党委书记,确立“制高点”战略,以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作为公司两大战略引擎,秉承“大国工匠”精神,成功打造了质量、技术、规模和效益全面超越世界500强外资同行的中国好产品“龙牌石膏板”,带领北新建材从中国第三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实现连续十年以上年均30%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资产负债率降至30%,在一个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普通制造业赢得50%市场份额,全国各地地标建筑和获得国家建筑工程奖90%的建筑都采用了北新建材的龙牌系列产品。

  2016年10月22日,北新建材被国资委作为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典范,第一次专门为一家企业编发8页4000字篇幅的工作简报上报国务院。12月11号,经国务院批准,北新建材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12月14号,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荣获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质量奖“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一家企业,特别是身处建筑材料这样“不太热门和重要”、甚至“直觉”认为“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传统制造业,连续三次获得重大表彰,在中国工业界也是少见了。

  王兵在2016年全国质量奖“中国杰出质量人”颁奖庆典上发表获奖感言时这样说道:“中央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又提出振兴实体经济,北新建材认为其根本核心关键在于质量。中国自信需要工业自信,工业自信需要质量自信!”

  北新建材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致力于推动建筑、城市和人居环境的绿色化,以“制高点”战略为核心,全面推行“一点双线”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创新发展型的新路,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企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兵说他能拿到“中国杰出质量人”这个大奖,与北新建材实施“一点双线”质量管理模式分不开。“一点”就是北新建材实施的“制高点”战略,对标世界500强;“双线”就是北新建材内部实施总部与区域公司双线择优精益管理制度,打破传统的金字塔管理层级架构,落实区域公司经营主体地位,鼓励创新,允许区域公司超过总部,总部对区域公司实行指导、检查,最后让数字说话。目前北新建材全国60家基地已经有6家工厂实现六星标杆企业目标。

  王兵说,他所在的建材行业“是个再传统不过的行业”。传统行业里的传统企业如何创新?他认准了一条,找到市场痛点,创新技术,做高端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高品质需求。

  作为新型建材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北新建材多年来专注于石膏板产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目前产品质量技术性能指标已经超过外资品牌产品,生产线成套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且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北新建材的“龙牌”净醛石膏板各项指标远超各大外资品牌,成为北京APEC会场和杭州G20会场指定产品,为国家领导人和全球领导人提供节能环保的会场和住宿环境;全球原创研发的相变恒温石膏板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将致力于将建筑本身变成节能储能的调节器。

  北新建材每年将销售额的3%-4%用于科技投入,促进研发与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北新建材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中心实验室和十多个专业实验室,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并在北京“未来科技城”投资建设23万平米研发基地(技术创新研发基地与高级人才引进基地)。北新建材建立了完善、合理的科研梯队,并以自有的技术研发机构为依托,借助与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围绕产品端、生产技术端、应用技术端,在总部的研发中心、技术工程部、整合营销部和覆盖全国的60个产业基地等多个层面构建了协同、开放、立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北新建材独立自主开发的“以脱硫石膏为原料的年产3000万/6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并率先在国内推广应用,为燃煤火电厂工业副产品脱硫石膏的高效循环利用提供了新途径。按目前北新建材20亿平方米石膏板产业规模计算,每年可消纳工业副产石膏2000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硫约75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60万吨,产品替代实心粘土砖可以减少耕地破坏约3万亩,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建材行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标杆,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北新建材被评为全国十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示范企业,成为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北新建材坚持按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生产,坚持以超过世界500强外资品牌的标准控制原料品质和产品质量,持续推动中国标准的升级。北新建材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制品技术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也是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出任国家最高标准制定领导机构副主任单位,以主要参编单位身份参与39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修订)工作。北新建材积极研发和推广以“板式复合墙体”为核心的装配式墙体和装配式建筑,大力推进板式复合墙体在各类建筑中的应用,推进住宅产业化,推动我国墙体改革进行到底。

  据王兵介绍,预计2017年,北新建材会更多地参与到住宅建筑家装及零售市场上来,推动住宅绿色化。譬如,把住宅建筑墙体由砖变成石膏板,不仅生产减少污染、装配减少污染,隔音、保暖、节能效果更好,预计套内面积还能增加5%-10%。北新建材的“龙牌”净醛石膏板不仅自身零甲醛,还能吸附和分解家具建材中的甲醛,已经在北京APEC会场率先使用,据王兵介绍,该产品对甲醛的分解率达到93.9%,远超国内标准。北新建材的“龙牌”漆也实现了即刷即住。此外,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住宅建材产品甲醛问题,北新建材也正在集中力量研发包括同质塑胶地板、零甲醛家具板材等在内的绿色环保产品,致力于为千家万户打造节能环保健康舒适的家园。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