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社科院专家:中产阶层更倾向于在网络发表评论

2016-12-16 15:3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研究员张翼16日表示,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长,中国跨入网络社会。根据调查,中产阶层更倾向于在网络发表评论。

12月16日,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在北京举行2016年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6项年度成果。

在发布会上,张翼发布了“社会发展、各阶层网络使用与网络治理”的研究成果。他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已进入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阶段。同时,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也发生了重大转型。

“在后工业化运动的拉动之下,未来中产阶层尤其是新中产阶层仍会继续增长。所以,中产化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化是当前社会的重大特征。” 张翼称。

张翼认为,到2016年,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超过7.1亿,网络对日常生活重要性日趋提升,上网时间占日常活动时间比重迅速增加,使中国理所当然跨入网络社会。

“与现实社会一样,人们在网络社会的生活,并不仅限于购物和浏览新闻,他们还会发表评论,以自媒体的方式扩大自己的话语影响力。” 张翼说。

张翼透露,根据调查,中产阶层更倾向于在网络发表评论,由此也扩大他们的话语权,有40%左右的中产阶层会在每天或每周都发表评论。

“要治理好网络社会,就需要将治理的主体进一步细化,并以阶层分析的视角设计治理政策。” 张翼建议。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于2015年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共有6个研究部,以政治发展、依法治国、社会治理、社会发展、舆情研究和民族发展为基本研究领域。2016年共出版专著6本,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