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胡鞍钢:中国仍处在全面崛起时代

2016-12-16 15:26:02 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国际环境和世界发展大势,本世纪初,中共中央全面分析中国国情、准确判断发展阶段,高瞻远瞩地作出战略判断:21世纪头20年,是中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要在本世纪头20年里,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此,中国提出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即在20年的时间跨度里,使GDP年均增长达到7.2%左右。

从1978—2000年,中国保持了GDP年均9.7%的高增长。在新世纪到来之时的背景之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基数已经很大,继续保持这一增长速度的难度增大。因此,中共中央慎重考虑、多方论证,提出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作为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核心目标的基本要求。同时,从经济基础、市场潜力和体制环境等判断,中国完全可以达到这个增长速度。

后来十几年的实践证明,中国不仅有底气提出这一目标,更有能力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在2000-2015年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的预期目标为7.2%,实际结果为9.6%,超过了预期目标。按可比价格计算,2015年GDP相当于2000年的3.955倍,已经接近GDP翻两番目标。2016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是2000年以来经济增长率最低的年份,2016年中国预期GDP(按6.7%增速)相当于2000年的4.22倍,提前4年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

这表明,中国抓住了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经济实力再上大台阶,在新的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了更为主动的地位,也走进了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首先,为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奠定经济基础。较快的经济增长,切实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的经济基础。2000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为930美元,在世界207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41位;2014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为7400美元,在世界214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00位,比2000年提高了21.5个百分点,从低收入水平进入上中等收入水平。

其次,中国经济实力在世界上了大台阶。按汇率法计算,中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从4.02%上升至2016年的15%以上,提高了11个百分点以上;按购买力评价法(2011年国际美元)计算,从2000年的7.64%上升至2016年的18%以上,同样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再次,中国经济实力是提高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条件。中国充分利用了21世纪头十几年的战略机遇期,使自己不仅仍处在经济起飞的重要阶段,而且仍处在迅速全面崛起的时代。

今后中国只要保持中高速增长,不仅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且还将创造更长的战略机遇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