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建议明年加快实施结构性改革

2016-12-12 15:39:33 中国证券报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6.7%的增速,依然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运行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突出,全要素生产率有待提高,各地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多位专家10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应在明年加快实施结构性改革,为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至52.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展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的趋势,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基本特征更加明显。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美国未来可能出现连续的加息过程,而发展中国家则一直是低利率。货币政策的不一致性会引起极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出现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风险。最新的特点可能是构成新的长周期时点,上一轮周期是全球化,这一轮周期很可能是去全球化。”

另外,未来美国的减税政策对中国也可能产生较大影响。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美国如果将税收从30%降低到15%,给我国带来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现在一些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行业都在外迁,我国的优势是一般制造业的性价比较高,如果美国大幅度减税,就缩小了性价比优势,这样国内就会遇到更大困难。”

当前全球的不确定性风险显著上升,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中国在2017年应当把90%的精力放在国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为重要。

“当前的对策就是改革,唯有改革可以避险,唯有改革才可以攻坚克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强调,在供给侧改革上需要做六方面事情。一是产权保护进一步法治化,必要时修法修宪;二是理顺价格的形成机制;三是国企改革要增加信息透明度;四是民企的发展,要将更多资源直接配置给高效率的民营企业;五是放松管制;六是降税减负。

对国内经济,曹远征建议,一是要做好内功,扩大内需,应在明年加快实施结构性改革,为长期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二是中短期来看,风险就很可能出现在周边地区。如果明年美元持续加息、美元持续升值,全球金融风险则是在持续加大。此风险对中国来说,要未雨绸缪。

就供给侧而言,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的因素是创新、更好地配置资源。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秦晓认为,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因素,政府还需继续有所作为。减税空间仍然很大,尽管财政有减税负担,但中国的综合税率和宏观税率远高于同等人均GDP水平的国家。加强法治和保护产权要提供充足的均等化公共产品,才能为市场提供有效且公平的竞争环境。记者 彭扬 实习记者 徐昭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