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支付宝领跑转账汇款业务 电子银行已逐渐落后

2016-12-09 14:32: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8日电(时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8日发布的《2016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个人手机银行有望成为用户比例最高的个人电子银行渠道,电子银行在转账汇款的业务粘性已逐渐落后于第三方支付。

据了解,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2016年电子银行用户使用行为及态度报告;二是2016年网上银行综合评测及用户体验研究报告(全国性商业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三是互联网金融热点研究报告;四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区域性银行手机银行评测报告。

明年手机银行使用比例或最高

报告显示,个人电子银行方面,从个人电子银行发展趋势看,电子银行移动渠道继续迅猛发展,个人手机银行2017年有望成为用户比例最高的个人电子银行渠道。

数据显示,2016年,在地级以上城市13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网上银行用户比例为46%,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42%;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直销银行用户比例分别为28%,23%和11%。电子银行移动渠道继续迅猛发展,个人手机银行紧追个人网上银行,用户比例预计在2017年有望超过个人网上银行,跃居个人电子银行渠道用户比例第一位。

报告认为,电子银行移动渠道新用户是电子银行用户增长主力。在2015年8月后新开通电子银行渠道的用户中,新开通个人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的比例最高,说明移动渠道是电子银行用户增长的主力。

报告称,用户越来越首选使用手机银行。只使用手机银行的用户比例相比2015年无显著变化,说明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互补使用还是主流。网上银行在复杂交易、大额交易场景上还有应用价值。

报告显示,最经常使用电子银行进行转账汇款的用户份额不足4成,电子银行在转账汇款的业务粘性已逐渐落后于第三方支付。在转账汇款业务上,最经常使用支付宝的用户份额从2015年35%增至2016年的近50%,已经绝对领先于其它渠道;最经常使用个人网上银行的份额从2015年的35%大幅下降到19%,份额下降部分基本上转移到支付宝。

个人网银交易用户比例回落

根据交易情况数据,报告将电子银行用户细分成四种类型,一是沉默型:开通了一种或多种银行电子渠道,但最近12个月未使用功能的电子银行用户。二是账户查询型:最近12个月使用银行电子渠道只进行账户查询的电子银行用户。三是转账支付型:最近12个月使用过转账、支付、缴费和信用卡服务,但没有在银行电子渠道进行投资理财的电子银行用户。四是投资理财型:最近12个月在银行电子银行渠道进行投资理财的电子银行用户。

在调查总体中,电子银行用户占比为57%,非电子银行用户为43%;在电子银行用户中,沉默型电子银行用户占11%,查询型电子银行用户占4%,转账支付型电子银行用户占56%,理财型电子银行用户占30%。其中,理财型电子银行用户职业为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私企业主、医生、教师、律师的累计占比36%,高于其它类型用户;该类用户在电子渠道开通比例上,转账支付类功能使用比例上均显著高于其它用户。

报告显示,全国个人手机银行将从爆发期进入平稳发展期。2016年全国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42%,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9.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0%(2015年同比增长81%),增长速度大幅下降,预计2017年增长速度将进一步降低,进入平稳发展期。三线城市增长最显著,较2015年增长了13.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0%;二线城市增长放缓,增长了8.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手机用户比例超过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增长放缓,仅增长3.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9%。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在个人手机银行APP客户端用户数量开始领先。根据调查数据,工行在个人手机银行APP客户端用户数量最多,其次为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

报告认为,促进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的主要因素为转账手续优惠。除此以外,手机支付、APP通知缴费、购物餐饮优惠,登录简单,理财收益更高,智能理财,网点服务等也都有促进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的作用。调查报告还指出,个人网银的发展障碍主要是第三方支付和手机银行的替代,而手机银行的发展障碍主要是第三方支付的替代和担心不安全。

对于未来,一方面,超五成的投资者表示未来会增加在银行系平台上的资金比例,这表明银行系发展潜力大、后发优势明显;另一方面,银行系平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多增加创新营销活动、促进宣传渠道多元化、提高客服服务的灵活性与及时性是重中之重。

中新经纬客户(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从2010年开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应多家银行需求,首次加入手机银行用户调研。2016年,调研一方面延续了去年手机银行的评测内容,另一方面重点关注了手机银行用户体验,以对监管机关、商业银行和相关机构的工作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