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陈吉宁:扎实做好垃圾排查整治 着力推进农村环境保护

2016-12-06 15:10:08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昆婷北京报道 经国务院同意,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2月2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动员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摸底调查和集中整治,部署加强垃圾治理工作。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吉宁说,垃圾治理是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环境保护十分关心。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国务院部署,环境保护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建立垃圾治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排查对象和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陈吉宁要求,下一阶段,具体要围绕4个方面切实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一要切实抓好排查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地环保部门要与住建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切实履行牵头部门的职责;积极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形成推进排查整治合力。二是加强农村地区工业污染防治。做好农村工业污染专项检查,推动乡镇工业企业进园区,实行污染物集中处理;会同公安部门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重点推进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江河沿线等环境污染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地区的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农村环保体制机制。要积极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强化基层环境监管执法力量;加强环境宣传引导,激发村民参与污染治理和设施管理的热情。

陈政高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立即行动,落实工作责任,保障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和舆论引导,在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激励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全面排查、分类整治、执法监管、设施建设等4项重点工作,要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到2020年底完成集中整治工作。

垃圾治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部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四川省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