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融资融券新规意在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

2016-12-06 14:54:15 中国经济网

“目前融资融券可充作保证金的标的股,许多出现了估值严重泡沫化现象,必须尽快调整其折算率,以控制两融杠杆风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为进一步改善融资融券业务结构,强化管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长期平稳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调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要求,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下调为0%。

对此,国开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孙征对记者表示,“交易所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为负数的个股折算率下调为0%,意在通过制度引导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杠杆交易者在高投机性品种上增加杠杆的行为难度。”

同时,两交易所还同步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新增77只股票,将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73只扩大到950只。上述调整将自2016年12月12日起实施。

天风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融资融券新规对市场的影响相对缓和。一是因为新规于本月12日开始实施,给予缓冲时间;二是存量不动,投资者在增量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三是市盈率在300倍以上及业绩亏损股票占比不高。对市场而言,这条新规,一方面,可能会对融资操作的投资者的决策有影响,其买入超高估值个股或者业绩亏损个股时,不能用于融资考虑进去;另一方面可以把其理解为监管者加强风险防范。

“本次两融扩容是第五次两融标的扩容,总标的数已经达到950只,可以看出,两融标的物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同样意在引导杠杆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孙征指出。

“融资融券新规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资深投资顾问李建东也对记者表示,此项调整可提高融资融券担保物质量,降低业务风险。同时,降低高市盈率股票的折算率,抑制融资乱炒等投机行为,降低投资者风险,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另外,新增的标的股主要为市盈率较低、流通市值较大、交易较为活跃和市场表现较为稳定的股票。这可以降低杠杆资金的风险。记者 孙 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