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印度银行的存准率是100%了,一个惊人的实验

2016-12-05 15:05:04 北京晨报

印度银行的存准率是100%了,一个惊人的实验

●姜樊

最近,印度央行的一纸命令,让全世界震惊。印度央行26日宣布,要求银行业者将近两个月内吸纳的存款按100%的央行存款准备金率转至央行。这意味着这两个月,印度就要实行100%存准率的政策。

按照印度官方的说法,这个举动是为了“吸收因政府禁用大额纸币带来的额外流动性”。这种100%存准率的政策几乎在历史长河中,开创了先例。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就算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印度而言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没有实际作用。

100%的存准率意味着什么?

历史上有位叫费雪的经济学家曾提出来类似的理念。这位经历过1929年大萧条的美国人,在目睹了当时大批银行倒闭以及货币蒸发的悲剧后,提出来一个设想,即通过一系列手段,实现类似于100%存准率的理念。

当然,这个想法最终也只停留在想法儿上。因为如此一来,就相当于银行几乎没有了对存款自由使用的权利,对于自由经济盛行的西方而言,这种有点计划经济性质的理念最终只能夭折。

说回印度,11月8日,印度总理“突然宣布”废除500和1000面额卢比,代之以新版500面额卢比并发行2000面额卢比,以打击逃税和货币造假。受此影响,印度人蜂拥将旧币存到银行。

印度人与中国人不同的是,他们并不喜欢存钱,现金交易在经济生活中占比不小,毕竟印度有这么一条规定,“存款超过25万卢比的人将受到资产调查,如果存款数额与先前申报的收入来源不相称,将补缴大笔税款并受到罚款。”更有外媒报道称,游离于正规渠道外的“黑色经济”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高达20%。

如果真是如此,印度央行这个看似彪悍的政策对于贪污腐败、整顿市场并没什么用处,却把穷人打得措手不及。有报道称,因为百姓手里没钱,商场的生意下降了八成。而在最底层,人们为了获得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甚至开始了最为原始的以物易物的交易。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