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称“深港通”助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定价中心

2016-12-02 11:0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1日电(记者 文青)随着“深港通”本月5日正式开通,将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香港财经专家指出,“深港通”将进一步加强内地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香港透过发展人民币多元化产品,有望发展为中国与世界交易商品和权益时的离岸人民币定价中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较早时表示,香港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在未来20年要有根本性的变化,应致力发展成为中国国民财富海外配置中心、国民财富的风险管理中心,以及商品、货币的定价中心。而香港交易所不能光靠股票站稳,要发展债券、货币,因为这是属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此外,还要发展商品,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和生产国。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人民币业务处主管杨杰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内地财富积累增加,内地透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对外释放资金成为必然趋势,香港从中可以捕捉商机。通过香港和内地两地市场连接,透过类似“深港通”机制,可以将政策扩展至东南亚其它地区。

杨杰文表示,香港的融资市场和东南亚有互补作用,香港过去的强项是在房地产、金融等方面,东南亚则在原材料、商品等方面有更多投资者,透过“深港通”,香港可以帮助内地和其它市场进行连接。

随着“一带一路”推展,也对东盟与中国的商品交易提供了更大合作空间。中银香港高级策略员白龙生分析,东盟是全球资源商品丰富的地区,对商品交易需求殷切,而中国作为能源商品消费最大的国家,各种商品交易所正在快速冒起。如果香港可以继“沪港通”、“深港通”后,把内地、东盟、香港的投资通道打通,除了可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香港成为内地与东盟交易所互联互补的超级联系人也将指日可待。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政治优势,可以成为内地的离岸中心。随着香港发展更多人民币产品,包括人民币债券,基金互认、点心债等,可以为香港金融、会计等行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随着香港发展为人民币结算中心,也有助企业减少贸易过程中的汇兑风险。

根据中银香港专家的测算,未来3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可望由目前的1%左右上升至5%,按现有外汇储备规模推算,约合3500至4000亿美元,超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债券余额。

杨杰文表示,现时全球交易最主要是使用美金,其次是欧元、日元和英磅,人民币只排在第5位,他预期未来5年人民币可以取代日元、英磅地位。人民币加入SDR后,未来可以推出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争取国际投资者认可。(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