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佩克8年来首次成功实施减产 日减原油120万桶

2016-12-01 14:53:08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桶26美元——这是今年2月份国际油价创下的13年以来的新低。虽然之后国际油价有所反弹,但持续低迷的市场并没有多大改观。石油收入的锐减甚至造成产油大国沙特政府财政吃紧。在去年预算赤字达创纪录的980亿美元之后,今年沙特可能再度出现预算赤字,甚至公务员都有可能减薪。

今年9月28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框架。同时,初步达成的协议推动国际油价涨至每桶50美元以上。但随后两个月,框架协议的具体减产配额一直没有出炉。

当地时间30号,欧佩克会议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各成员国就石油减产等问题展开讨论。经过大概7个小时的协商,欧佩克14个成员国最终达成一个原油减产的协议。协议决定每日减产120万桶原油,规定日产原油的天花板上限为3250万桶。

这次减产总体来说比较顺利,在会议之前,欧佩克各个成员国在其他场合也进行过多次磋商与会面,甚至与非欧佩克成员国也进行过协商,在这个基础之上,各方在维也纳的会谈比较顺利。一个关键看点是,作为欧佩克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沙特阿拉伯与另外两个产油大国伊朗、伊拉克过去一直不能就减产数额达成一致。沙特阿拉伯希望伊朗、伊拉克更多减产,但都被拒绝。伊朗认为,要达成伊核协议,产量产能就要上升,不参与其他国家的减产。伊拉克也不希望加入减产。但目前来看,沙特阿拉伯的态度有了转变,伊朗没有很大程度减产,主要减产由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来完成。据悉,14个成员国中,除了印尼之外,其他13个国家一致通过了协议,这也是欧佩克八年以来首次成功进行减产。

从框架协议出炉到如今维也纳会议召开,已经过去两个月时间。在此期间,相关成员国不断就具体减产配额话题发出各自的声音。在欧佩克组织内部,最大的三个产油国依次是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李藜介绍,有欧佩克代表称,沙特建议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伊朗原油产量冻结在每天370万桶,但伊朗方面则希望冻结在每天397万桶。显然,伊朗在寻求石油减产的豁免权。伊拉克石油部长阿里·阿勒卢埃比周一抵达维也纳时曾表示,希望欧佩克能最终达成协议,他说,伊拉克将在对全体成员公平的前提下配合协议,但他并未透露伊拉克是否会削减石油产量。

持续低迷的国际油价和供过于求的国际原油市场,让减少国际原油市场总体供应量,成为不少石油输出国的一项共识。但要想真正落实减产,势必触及到各方切身利益。不少产油国希望在落实减产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保住自身的生产配额,甚至为此寻找各种理由,申请“豁免”。

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的影响力虽然不容小觑,但国际原油市场并非仅由该组织来垄断。若想真正改变国际原油的供求关系,欧佩克组织与非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谈判,同样显得至关重要。

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里德·阿勒法利赫曾表示,沙特将与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帮助稳定油市,因而外界预期该组织将达成一项全球产量协议。

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原定于本周一召开技术会议,讨论石油减产的具体细节。由于欧佩克第一大产油国沙特拒绝参加,会议被迫取消。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希望集中在欧佩克成员国内部首先达成共识。

俄罗斯能源部本周一在声明中援引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话称,欧佩克成员国需要内部先达成共识,然后非欧佩克成员国才能参与协议。诺瓦克说,俄罗斯愿意配合欧佩克行动,但他并未明确指出是否愿意实施减产。诺瓦克强调,欧佩克与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会议时间仍在商讨之中。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