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洲对外贸易协会总干事:欧中贸易是机遇不是威胁

2016-11-30 15:0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李晓喻)“如果不从中国进口,我们甚至没法庆祝圣诞节。”谈及欧中贸易对欧盟的价值,欧洲对外贸易协会总干事艾伟德笑着说。

在中国贸促会与欧洲对外贸易协会29日在北京主办的“推动自贸合作,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上,艾伟德多次批驳贸易保护主义观点。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官方统计,2016年前10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总体表现。但有人质疑称,大量涌入的“中国制造”正危及欧盟企业生存,冲击当地就业。

欧盟贸易总司副司长佩特里西奥尼此前表示,贸易的价值不能仅用金额来衡量,而应按谁是受益者来考虑。“在欧洲民众中,有一种不平等的情绪正在蔓延:对中国的便宜产品,最终谁是受益者?欧洲普通民众有什么真正的收益?”

出于这种担忧,尽管中国多次呼吁,但欧盟对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到2016年12月11日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承诺义务一直犹豫不决,或找理由拖延,或讨价还价。

“很多人认为中国是欧盟经济繁荣的威胁,这是错误的”,针对贸易保护主义,艾伟德有点激动,“中国对欧盟多么重要!中国是国际价值链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欧盟零售业、采矿业等很多行业来说也非常重要。”

艾伟德指出,中国加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和庞大的消费市场对欧盟企业“极具吸引力”。至于工作岗位流失,“这是自动化和智能化造成的,而不是中国‘抢走’的。”

他强调,事实证明欧中贸易对欧盟经济来说不可或缺,必须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观点。“与中国开展贸易不是威胁,而是欧盟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欧中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现在要做的是把这种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推进双边贸易的一大举措,中欧自由贸易协定正在酝酿。关于该协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该协定顺利达成,2030年中欧双边贸易规模将在2011年5672亿美元的基础上翻番,超过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所带来的贸易增长红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