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拟取消中国“特惠关税”待遇 三大反应需警惕

2016-11-30 14:5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11月29日电 (李锋)日本日前宣布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按调整后的方案,中国将被取消“特惠关税”待遇。

所谓“特惠关税”,准确来说应叫做普遍优惠制度,是发展中国家经过长期争取,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普遍、非歧视、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日本1980年4月1日起给予中国“特惠关税”待遇,体现了其作为发达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

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30年里,“特惠关税”待遇帮助了中国出口贸易。中国检验检疫机构2015年签发对日普惠制原产地证书28.8万份,涉及货物价值约120亿美元,中国企业每年因此可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达10多亿元人民币。

日本调整“特惠关税”制度的方案拟于2019年开始实施。按调整后的方案,人均国民收入超过4125美元,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1%以上的国家将被取消特惠关税待遇。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日本取消中国的“特惠关税”待遇,将会导致三大连锁反应。

一是中国企业对日出口成本上涨,中国对日贸易逆差将会拉大。据商务部数据,中国已连续10年对日贸易出现逆差,逆差最多的时候高达557亿美元(2010年),少的时候也有73亿美元(2015年)。10年累计下来,日本已经从中国获得超过2700亿美元的顺差。显然,随着中国对日出口成本上升,该贸易逆差将会继续拉大。

二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风潮兴起。随着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要提高中国、墨西哥的进口关税,日本此次制度变更提高关税的做法很有可能招致误解,不排除会引起欧盟、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跟风效仿。对此,中国需加快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会大大降低中国出口关税,从而降低对“特惠关税”的依赖。

三是国内贸易竞争更加激烈,监管机构需警惕出口转内销后产品品质下降。中国出口产业将面临严酷竞争,一部分出口企业将走出去海外设厂,另一部分出口企业将不得不出口转内销,使得国内贸易竞争更加激烈。监管机构需加大监管力度,构建“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警惕企业出口转内销后产品品质不升反降。(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