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北海:工业实现强势崛起

2016-11-20 10:39:02 广西日报

被誉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版”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首期双创孵化大楼正式封顶;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连续式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在北海诚德不锈钢有限公司投产后屡创日产新纪录;13家东部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抱团入驻北海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中石化北海炼化项目完成检修,全面恢复生产继续发挥北海产业定海神针作用……

数年前还是“短腿”的北海工业实现强势崛起。今年1-10月,在5年年均增速38.6%的高位发展下,北海规模工业完成产值仍旧比增19.25%,高于全区9.67个百分点,达到1793.9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3%,高于全区2.6个百分点。

(一)

11月15日,记者来到北海三诺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数百名员工正紧张忙碌着。数年时间,三诺集团从深圳落户北海,出产品种增至数十种。包括联想、宏碁、海尔等一批国际品牌企业纷至沓来,携手合作,日产万台“联想智能云终端笔记本电脑”成绩让人刮目相看。

走一走、看一看,这样的企业在北海三诺智慧产业园周围不止一家。在北海三诺对门,矗立着全球存储设备领军企业朗科科技首家存储设备生产基地;1公里开外的中电产业园内,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科技捷足先登创造出该集团最高出产效率;而冠捷另一侧,国内著名光电显示企业惠科科技生产正酣……

10年前,仅有10余家入园企业的北海工业园区,到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便达56家。今年前10个月,园区实现产值620.6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4.6%。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地已然形成。

产业聚合,集约发展,这样“聚变”不止北海工业园区。近年来,北海发挥比较优势,坚持高标准产业规划,紧抓国家赋予的战略机遇,园区经济蓬勃发展。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如今已吸引来中石化、斯道拉恩索、诚德新材料等企业进驻,园区产值从2009年仅9.8亿元,跃升至2015年的633.29亿元,6年时间增长了64.62倍;北海出口加工区,2015年完成产值320亿元,经济指标在全国中西部地区加工区排位中位居前列;北海高新区2015年已拥有企业194家、实现产值86.2亿元,还升格为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沿海国家级高新区;年轻的北海国家(海洋)农业科技园区暨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在短短3年间,便有17家国内知名海洋科研机构进驻……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各工业园区完成产值1683.88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93.9%。成为北海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为在广西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产业聚集地。

(二)

在北海采访,记者惊奇地发现,曾经被调侃连个螺丝帽都要从深圳空运的北海产业链条正在补缺中逐渐完善。长城电脑入驻,从深圳带来了电容配套企业景光;冠捷液晶显示器项目落户,从广州引来了鼎烽塑胶企业配套;建兴光电入驻发展,引来永昶协同发展……一个个资源集约、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链条正在形成——光电显示板产业链已具备液晶模组、SMT、背光、注塑、五金线材、包材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电源产业链电源产业已拥有磨具、注塑、拉丝一条线配套环境;而在炙手可热的智能终端产业链上,通过引进10余家企业,已具备生产智能手机、pad等先进产品的能力。今年6月6日,国内光电行业知名企业深圳星源公司投资兴建的北海星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LCM生产项目正式投产,国际主流的55英寸大屏显示屏在北海诞生,这也标志着北海向电子信息上游核心部件产业基地迈进。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短短数年坐稳广西同行业头把交椅,成为北海首个产值过千亿元产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北海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共完成规模产值1535.29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85.6%。

翻开最新的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培育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数据产业,2021年力争实现产值2000亿元;推动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项目升级改造,争取到“十三五”期末炼油综合能力达到千万吨级,2021年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发挥诚德新材料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发展不锈钢冷轧薄板及制品,2021年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一个个发展目标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