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钦州:释放大开放大开发效应

2016-11-20 10:37:54 广西日报

“呜……呜……”11月17日,南国的初冬晨光微露,但钦州港海域已热闹起来。

站在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只见一艘艘满载集装箱货物的轮船穿梭于航道上,一声汽笛之后,一艘外轮正在拖轮的帮助下缓缓驶向码头。轮船进港出港,吊机装货卸货,运输车来来往往……整个港口一派繁忙。

如此火热的贸易场景,是钦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亦是“钦州平台”效应的凸显。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钦州市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搭建“钦州平台”,该市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步跃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区前列。

五年来,该市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港口吞吐量实现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集装箱吞吐量实现翻两番,成为广西北部湾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这些年,钦州先后建设了包括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国家级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整车进口口岸、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系列国家级开放平台。

这些国家级平台使钦州从曾经的“末梢”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对外开放平台最集中、政策最优惠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为当地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开启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建设新时代;钦州保税港区全面封关运营,整车进口口岸逐步发挥政策功能,形成了面向东盟的独特开放优势;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钦州基地全面建设,成为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钦州市敢为人先,坚持开放创新,搭建了‘钦州平台’,使钦州市迎来了新一轮开放开发的黄金期,开放合作的潜力进一步释放,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说。

一系列国家优惠政策汇集在钦州,成为吸引资金、技术、信息流的巨大“磁场”。得益于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钦州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了6倍,平均年增长率达到45.6%。目前,钦州港已成为全国锰矿进口第一大港、西南地区重要的煤炭进口大港,原油、大豆等大宗产品的进口范围和总量均在不断扩大。去年,钦州跻身全国城市外贸50强,综合得分排在我区入列城市之首。今年1-10月,钦州外贸进出口额37.4亿美元,排全区第四位。

港口一直是钦州最大的优势。随着钦州港西南国际出海大通道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聚集了中石油千万吨炼厂、国投电厂、中国粮油、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形成了石化、装备制造、造纸、能源、粮油加工、新材料、现代物流等7大产业群。

目前,钦州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8个,开通至越南海防、马来西亚关丹、新加坡等30多条班轮航线,港口吞吐能力已超过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位居北部湾各港首位。 (记者/张冠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