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农业部上海市联合开展中华鲟增殖放流

2016-11-20 10:29:44 解放日报

随着槽门依次打开,85尾青灰色的中华鲟陆续从放流槽中跃入长江,踏上回家之旅。11月18日下午,农业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长江口共同举办了“拯救国宝中华鲟 共促长江大保护”2016年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活动并讲话。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出席。中科院院士曹文宣、社会保护团体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长江中下游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和中华鲟保护区负责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和社会公益保护机构代表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受水利工程、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珍稀特有物种全面衰退,江豚、中华鲟等保护物种极度濒危。拯救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11月18日的活动现场共放流85尾全长在1.6米以上的中华鲟,还有3.9万余尾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和2万尾松江鲈鱼。

韩长赋在讲话时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的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长江水生生物,修复水域生态,是农业部和沿江各级政府共同的责任。近年来,通过实施更为严格的长江禁渔期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等措施,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正逐步显现成效。长江口是水生生物江海洄游的必经通道,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长江口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加强中华鲟保护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农业部和上海市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表明了我们共促长江大保护的坚定决心。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长江、助推长江经济带腾飞、打造我国绿色生态长廊作出应有贡献。

杨雄在讲话时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孕育了数千年的中华文明。长江也是我国的战略水源地、连接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上海始终高度重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长期以来,我们认真落实 《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通过开展珍稀濒危水生动物抢救、落实水域生态补偿、开展增殖放流和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措施,着力推动长江的保护与治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优先项目,和长江流域其他地区一起,共同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我们将以这次中华鲟放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华鲟等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切实保护好长江流域珍稀水生生物,努力成为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

位于崇明的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2年,主要保护长江口以中华鲟为代表的珍稀水生野生生物及其栖息生态环境。该自然保护区是中华鲟唯一的“幼儿园”,特有的“待产房”及重要的“产后护理场所”。2004年至今,保护区已开展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17次,累计放流中华鲟、胭脂鱼、松江鲈鱼等珍稀水生生物31万余尾,其中1.5米以上中华鲟近500尾。(记者 孟群舒)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