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福州交通拥堵排名大幅下降

2016-11-20 09:53:40 福建日报

“过去通过这个路口左拐到五四路,至少要等三四个红绿灯。现在,围挡拆除了,路通畅多了。”17日下午,市民林先生很顺畅地通过了华林路与五四路交叉口。

今年9月底,福州市呼应市民意愿,坚决拆除了一些基本工作已经完成的地铁围挡,还路于民。顺着林先生走的方向,二环路与五四路口目前还是“堵点”,不过,曙光已经出现——这里的提升改造工程已经被福州市委、市政府列为城区治堵六大重点项目之一,本月下旬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底前排除“堵点”。

今年4月开始,福州市大力开展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通过持续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持续提高交通综合管理水平,取得积极成效,福州道路交通状况环比明显改善、拥堵时间明显减少、通行车速明显提升。

近日,在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的交通拥堵排名从2014年的第4名、2015年的第19名,大幅下降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49名。据统计,第三季度福州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发布的路网缓慢预警信息8032条,比第二季度的9165条减少了1133条,减少12.36%;城区日均发生交通堵情下降了46.10%。

福州市治堵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持续完善城区路网,已提前完成塔头路跨晋安河桥、聚龙立交桥下环岛改造、北浪路、站东路天桥、五一群众路口等36个道路拓宽、路口改造、人行过街天桥等建设项目,极大缓解城区重要路段的拥堵压力。目前,正在推进6大缓堵建设工程,包括五四北立交改造、尤溪洲北桥头立交改造、江厝路打通、铜盘路西岭互通建设、站东路高架桥建设、浦上大道提升改造等。

同时,优化公共交通建设。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建成海峡奥体中心枢纽站、海峡奥体中心运动员村公交站主体工程,累计完成93个公交站台建设,新辟16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59条公交线路,并通过对部分拥挤道路实行公交线路左转跳站、分站停靠和延长公交线路,解决公交车辆左转连续变道、影响交通顺畅的问题;投放了2000辆便民自行车,缓解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交警部门新规划了16条公交专用车道,全力推进公交提速。

硬件方面加强建设,软件方面加强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确保交通管理常态化管理到位。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每日7点至22点实时监测路面交通情况,一旦道路出现缓慢、拥堵情况,直接“点对点”指挥调度,快速实施排堵保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持续加强交通违法查处,今年初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5万起,同比上升59.65%。

同时,创新推行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奖励机制,鼓励全民共同参与缓解拥堵工作。目前,共收到7998条市民关于机动车加塞、乱掉头、冒黑烟等违法行为的举报,社会反响热烈。在“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公布了30余万起交通违法“黑名单”信息,市文明办将文明交通内容纳入文明单位的日常管理和考评,有力推进交通文明出行,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记者 段金柱)

此外,福州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三大自动抓拍系统”,取得良好效果。交警部门在城区28个路口安装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共抓拍2.6万多起;在城区10个路段安装机动车滥用远光灯抓拍系统,共抓拍2000多起;在杨桥路达明路口安装机动车乱鸣喇叭监测抓拍系统,共抓拍1000多起。

福州市治堵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本着“先急后缓、有序推进”的原则,“软硬”兼施,打好治堵攻坚战,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