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吴晓灵:从三方面进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2016-11-18 16:33:49 证券时报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财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8日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简称“注册制”)的本质是在公平的规划下把投融资的自主权交还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她建议,2017年在推进《证券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定向增发制度和放开股票发行价格行政管制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授权国务院进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期限2年。吴晓灵指出,一年来证监会在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明确中介机构职责和全面从严执法上做了许多工作,为注册制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吴晓灵建议,2017年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注册制改革:第一,推进《证券法》修法;第二,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制度(定向增发);第三,放开股票发行价格的行政管制。

关于《证券法》的修法,已列入人大常委会审议日程。吴晓灵希望修法能希望完善“证券”的定义,为创新打非奠定法律基础,为功能监管奠定基础。修法能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法律保障,为注册制改革制定原则,完善监管手段,更好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人利益。

定向增发是让战略投资者筛选出有潜力的上市公司,优化市场存量、缓解市场估值下降压力。吴晓灵认为,关于破除定向增发逆向选择的办法是用更接近二级市场的价格发行。投资者都是追逐收益的,当增发价与二级市场价的价差不足以保障收益时,投资者就会寻找资源利用效率高的公司,这样就能优化资源配置。

她建议,以发行时的市价为基准确定定增价格,用折扣率和锁定期的搭配引导企业按市价发行。建立储架发行制度,提高融资效率。此外,降低再融资门槛,促进优质企业改善经营、健康成长。

吴晓灵认为,注册制的本质,是把资本市场融资的自主权交给市场投融资主体,包括发行价格和发行时机。放开发行价格,可能出现破发现象,但这能让投资者理性投资。“中国市场曾经出现功亏一篑的遗憾,成功往往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

在演讲的最后,吴晓灵强调:“中国不缺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中国有深厚的国内需求,中国不缺钱,但中国缺少让这一切有机结合的机制。资本市场是它们结合的场所。我们要运用好几百年来人类发展创造出的这一机制,为中国经济增长服务,为人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服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