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不必过分担忧

2016-11-18 15:26:39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10月份开始的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歇歇脚”的意思,大家一周前还在猜测人民币何时会击穿6.8关口,昨天离岸人民币汇率已经跌破了6.9,截止到今天07点09分,报6.903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截止到9点45分,下跌0.26%,报6.8897。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96,下调104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下跌,再创2008年8月以来的新低。

人民币汇率一向比较平稳,最近不断创新低导致市场看跌情绪重燃。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上升的影响,尤其昨天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很快”升息的计划。如此“鹰派”意味浓重的表态,使美元指数应声上涨。不只是人民币,其他非美货币也都纷纷下跌。因此,如果由此判断人民币“不行了”,显然不够严谨、不够全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昨天的评论指出,尽管美元在升值的道路上“加速超车”,但人民币在赛场上也并未失去自己一向坚挺的节奏。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定期发布的几类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事实上始终保持了基本稳定。

更重要的是,从我国经济的基本面看,当前我们的宏观政策稳健、改革措施得力、经济转型升级势头向好,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的大格局不会改变。

另外,最近有一些市场人士把我国减持美债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相联系,由此下调了人民币汇率预期。专家指出,在这个问题上也不应该过度联系。减持美国国债涉及很多层面的问题,比如贸易收支、资金流动、企业投资需求、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等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谭雅玲:人民币的贬值可能与美元指数还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因为昨天美元指数在纽约盘上了100点,现在亚洲盘已经突破了101点,所以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受制于美元,所有货币可能都与那一条主线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日元已经达到了110日元的水平,欧元已经跌到了1.06,这一现象可能与美元主线有关。

第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然存在,这也会助推人民币的继续贬值。

第三,这还是与贸易实业和实体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我们的外贸数据、制造业数据可能给人民币贬值带来了比较大的负面压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们的心里比较恐慌。有的媒体报道,很多人借身份证去换汇,这种换汇的热潮可能会给助推人民币的贬值。

目前我们的注意力可能更多的集中在金融、投资和投机上,这样一来,货币贬值的负面效应会被继续放大,这同样也不利于货币稳定。预计年底之前,它在这一轮比较快速的下调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个反弹,这个反弹可能会保持在5%左右的贬值幅度。目前我们的可控性还是相对较好的,而且美元的主线影响也会有所调整,因为美元的升值毕竟会对美国的出口和美国的经济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它也会采取一些策略让美元回调,而市场价格本身的规律也会促使人民币出现反弹,

目前最重要的是,在这种比较慌乱的状态中,我们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事情?从货币贬值的角度看来,它对实体经济比较有利,对金融或者投资的负面效应更大一些。近期的负面因素可能也比较多,因为我们在继续减持美国国债,减持的量也引起了国际的关注,但是我们依然是美国国债的第一拥有国,但更多人可能将其与人民币贬值和美元升值挂上了钩,这有点不太妥当。因为美元指数、人民币兑美元指数的变化可能是相对短期的,而我们购买的更多的是中期的美国国债,从2008年金融危机起,在5-8年的合约期期间,我们都可以赎回。

第二,美国国债受制于利率,但它未必与短期的汇率价格有特别重要的关系。实际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性比较紧张,也比较敏感,但是人民币的汇率指数基本上稳定在94点,也就是贸易所需要的货币指数的组合保持着稳定,此外,SDR的指数也呈现出小幅收窄上升的趋势,兑10种主要货币的指数也基本保持稳定。我们还是要把范围扩大一点,去认识汇率的规律和趋势。

经济之声:美元连续强势,101上方还会延续吗?

谭雅玲:延续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有人预测要达到106,我认为至少在今年年底走到106的概率应该不会很大。因为上了100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是比较大的,在它前期从80点走到98点时,它的上升幅度达到20%,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出口大约连续24个月都是负值,所以美元升值对美国的出口、制造业和创新技术的扩张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此外,美元升值对其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利润也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美元的升值空间应该有限,贬值会继续。

经济之声:美国现在是乐见美元强还是乐见美元弱?

谭雅玲:它是乐见美元弱的,因为如果美元往回走,加息的风险会下降,所以美元指数在经历这一轮的较快上涨之后,可能会面临调整。因为市场基本的规律是涨的越快,回调可能就越快,而美国的可控能力和操作能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此外,美元指数的变化对个别货币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并没有给很多货币带来太大的振动,未来美元如果贬值,它的调整空间和余地应该是非常大的。

经济之声:市场中有一个传言,美联储长期玩这种货币的政策,就是在美元的宽松周期慢慢的贬美元,然后在美元的收缩周期里,把美国国内的资产价格炒高,再把美元强势调起来,让全球货币回到美元去买这些资产,这种逻辑存在不存在?

谭雅玲:相对于美元升值,可能对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会很大,但是美元资产的布局应该是以海外为主,如果从海外货币和美元交换的角度去看,这种判断就未必特别准确。此外,年利率可能处在一个紧缩的状态,但是美元底部的基数应该是很低的。美国采取的对策是渐进式的加息。我们在判断美元汇率指数时可能会有一个误区,就是把美国等同于一般的国家,但是美国的经济总量和一般的国家不同,它是一个特殊的国家,是一个大型的国家。

经济之声: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它们的目标是什么呢?

谭雅玲:第一是经济增长,第二是通货膨胀。这两个指数的关注点是根据阶段和周期不断调整。美国经济的增长水平现在应该可控,因为它这一轮马上要加息,相较于去年12月份,它的经济周期可能更利好。目前CPI的一般水平应该是1.6%,但是它的核心通胀已经达到了2.2%-2.3%。从就业的角度来看,今天的就业数据非常好。此外,国际收支也是一大指标。因此,美联储在调控利率时应该会关注这四个参数。

经济之声:如果它12月份加息成功,它的汇率会怎么走?

谭雅玲:第一,大家的预期已经落地了,反而价格会反向掉头,美元贬值的空间可能会更大。第二,美联储即使加息了,也只有25个点,加50个点的概率非常小,它现在是0.25和0.5,未来是0.5-0.75,这个水平还不到1%,所以仅靠0.75的这个指标去判定美联储一定会刺激美元货币升值就有点太偏激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