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脱欧风险隐现 意大利债市巨震

2016-11-16 15:29:49 中国证券报

意大利将于12月4日就宪法改革举行公投,该国总理伦齐(Matteo Renzi)表示如果公投未获通过,其或将辞职。最新民调显示公投最终或难以通过,如果总理伦齐因公投而被迫下台,该国政局稳定可能面临威胁,存在与英国一样“脱欧”的风险。15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去年9月来最高,意大利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去年7月来最高。

意大利成欧元区头号风险源

12月4日,意大利将就宪法改革举行公投,伦齐表示,公投将有助于使政府更加稳定,使立法更加高效。他还多次表示,倘若支持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其可能不会留任。这也令此次公投成为对其担任总理职位的一次投票。

意大利政治评论家猜测,如果伦齐果真在公投反对派获胜后下台,他可能推动2017年提前进行选举,比计划提前一年。花旗分析师认为,意大利公投很可能是今年除了英国以外欧洲最大的政治风险。

最新民调显示公投未必会获得通过。Euromedia Research在其网站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7.9%的意大利人将在公投中投“赞成”票,而52.1%的人将投“反对”票。德意志银行指出,目前意大利公投失败的概率已经自55%攀升至60%。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意大利民众最终投票反对改革,不仅总理伦齐可能因公投而被迫下台,更重要的是该国政局稳定可能面临挑战,存在与英国一样“脱欧”的风险。英国金融时报最新评论称,意大利如今是欧元区内头号“危险”国家,相比希腊,意大利更加有可能性退出欧元区。该国处境艰难的银行业、围绕12月初公投的政治疑虑以及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混乱局面都令意大利遭到投资者“抛弃”。假如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将在短时间内引发欧元区全面崩溃,恐引发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冲击”。

国债收益率飙升

由于担忧情绪加剧,意大利国债遭遇大肆抛售。上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价格创下连续第三周下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继续下跌。

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10年期国债益率升至2.15%,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高。意大利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34%,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高。意大利10年期国债相对同期德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2014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

瑞信集团报告称,伦齐似乎越来越有可能输掉下个月的公投,12月4日的公投可能导致市场波动。公投结果为“反对”的潜在影响包括意大利银行业难以实现基于市场的资本重组,可能需要政府注资或内部纾困。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虽然12月4日意大利公投的“反对”结果已有预料,但意大利评级遭到下调的潜在风险尚未在市场行情中得到充分反映,一旦成为现实,影响将相当深远,因此,做空5年期意大利国债、做多相同期限葡萄牙国债有利可图。

汇丰经济学家Fabio Balboni表示,12月4日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如果反对方获胜,可能引发意大利资产遭到条件反射式抛售,其中包括国债。近期市场已经有卖出意大利国债、买入西班牙国债的重大转变,意大利国债仍有进一步下挫的风险。民调显示正、反双方非常接近,随着公投临近,可能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