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全年GDP增速超6.5%不成问题

2016-11-15 16:05:44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1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回升。

专家表示,从当前情况看,四季度我国经济依然有条件保持较平稳增长。全年GDP目标任务原定在6.5%至7.0%之间,目前来看达到6.5%以上不成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经济中积极因素虽在增多,但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同时,内需扩大也面临一定压力。

经济运行平稳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四个平稳”和“四个改善”概括10月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他认为,四个平稳表现在:生产、需求、就业总体平稳和利润增势平稳。四个改善表现在:供求关系有所改善、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增长动力明显改善以及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442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增速比1-9月高出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77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9%,增速比1-9月增加0.4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3975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9月增加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加4.6个百分点。

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提高是10月整体投资形势延续小幅改善趋势的主要因素。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目前看,地产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较小,销售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地产商拿地增速继续回升,新开工面积增速由6.8%升至8.1%。这对10月投资需求改善起到正面影响。

毛盛勇表示,“1-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比1-9月加快0.8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非常低。但去年11月、12月基数也较低,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明显下降,可能会略有加快,或保持这个势头。”

两大指标低于预期

不过,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国际、国内环境还较为错综复杂,两难、多难的问题较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太牢固。从10月经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与9月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双双不及预期。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10月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产量下滑。但他同时认为,经济“L型”拐点已过,增长呈现出质量优化格局。

消费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或影响消费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长5.69%,较上半年回落0.11个百分点。从结构看,随着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临近到期,汽车销售同比增长8.7%,较9月回落4.4个百分点。

另外,“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将持续释放,也不利于居住消费加快增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未来消费稳定增长面临一定压力,难以显著地加快增长。

稳增长还需继续发力

温彬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应加快PPP项目落地,托底经济增长。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0月宏观数据总体尚属平稳,但地产销售回落,将成为明年经济下行的一个压力。在此情况下,年内政策将以落实和巩固前期成果为主,显著收紧和放松概率都不大。“PPP、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有助于保增长的改革将会进一步推进。”

谢亚轩表示,10月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保持较强的韧性,地产调控的负面影响有可能会低于市场的预期。毕竟此次调控范围较窄且房地产市场存销比大幅下降,这些因素都有助于缓解调控对房地产投资的冲击。收入下降对消费产生的不利影响需要警惕,因此,未来减税可能不仅要考虑企业部门的税负问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应该更多地考虑刺激居民消费。记者 彭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