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中国电商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

2016-11-10 16:31:02 央广网

电商步入良性品质轨道 要先安装诚信体系“涡轮增压”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距离“双11”网购大幕开启只剩下几个小时,您的购物车满了吗?此时此刻,您是一如既往、摩拳擦掌、大量囤货,准备一举买入?还是冷眼旁观、按部就班、理性审视需求,不打算凑这个热闹呢?第八个“双11”活动如约而来。从电商平台到电商企业,从生产上下游到仓储管理,从物流运输到货币支付,一场跨领域、多产业链的商业大战即将揭幕。

虽然我国电子商务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但是近年来,电商从交易额、增长率、占社会总零售额比例等方面都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商大国。“双11”正是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4年我国社会零售,零售品消费市场“电商化”比重首度超过10%;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1.8万亿元,连续5年年均增长超过35%。2015年,仅天猫在11月11日当天就创下912亿元的成交额和4.67亿件的快递订单。业内预计,今年“双11”期间,各项网络购物数据将会被再度的被大幅刷新,快递全行业业务量预计将达到10.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在海量奔涌的快递包裹和无所不至的物流体系背后,是中国电商产业近乎“爆炸”式的发展节奏。

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上零售额3.46万亿元,增速为26.1%,比上年同期放缓10.1个百分点。与前些年资本不断烧钱的高潮期相比,电商产业正在步入增速、逐步放缓、格局相对固化、竞争显著加剧的瓶颈期与转型期。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假货、低价、税收、诚信、监管等问题,开始逐渐困扰行业的发展。中国电商市场的秩序目前怎样?拐点中的电商行业,如何步入品质发展的良性轨道?

电商步入良性品质轨道,要先安装诚信体系“涡轮增压”。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就此做出点评。

赵萍:目前中国电商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电商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了一个寡头垄断式的市场结构,阿里、京东、苏宁三家巨头攫取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其他一些垂直电商只能瓜分剩下的较小市场份额。因此市场已经形成了三家龙头企业为主导,其他小的垂直电商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

从电商增加的速度来看,网上零售额的增长速度呈现逐年下降的走势,从前年高达40%以上的增长速度,下降到去年30%以上的增速,到今年网上零售的增速只有20%多。供需双方市场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10多年前,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商品以追求廉价为首要选择,低价也成为很多电商平台促销的最主要手段;现在,人们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的诉求已经从追求低价变为追求品质、追求品牌为主。很多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希望去旗舰店或者电商自营的平台购买商品,主要是为了追求更高品质的消费或者追求更知名的品牌的消费。这意味着消费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追求品质消费为主导的消费升级的发展阶段。

消费市场对于品质消费的主要诉求也使得电商平台也在逐渐发生相应的变化。从去年开始,电商市场B2C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C2C,而B2C的主要特点就是以品牌商、代理商为主要的经营者,他们销售的商品一般是品牌商品。这些商品的品质相较其他不知名的品牌,质量更有保障,信誉和服务也更有保障。这也意味着电商市场的供给端,商品结构在逐渐高端化。

从需求的角度看,消费者对于较高端、有品质、有品牌的商品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进入成熟期之后,电商市场发展的重点可能更多在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品质电商的打造。10多年前,可能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价格,相对而言电商的信誉可能显得没有那么重要。比如销售假冒伪劣的商品,特别是假冒但不伪劣的仿品在市场上还是很有销路。但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商品和品牌商品需求的不断增加,这些仿品的市场将会明显下降。因此对电商而言,保障自己经营的信誉,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保证商品品质,并且在销售过程中保障自己的服务,满足消费者七天无理由退货,不满意就退货,以及一旦商品出现问题及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等,这些品质的服务会成为赢得消费者,提升自己市场份额,树立良好市场形象非常重要的手段。

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阶段,一些电商平台仍旧存在着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像刷单、炒信等行为,这些是目前制约电商发展非常重要的瓶颈。要解决这些瓶,必须整个社会行动起来。首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成熟之后,要不断提升自己维权的意识和维权能力,一旦发现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和电商平台沟通,解决相应的问题。一旦电商平台无法解决该问题就应该走维权之路。一个有责任的消费者,对于电商市场维护市场秩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其次,政府应该加强监管。监管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二是这些市场主体要开放相关的大数据,与政府监管部门进行共享,使政府部门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市场假冒伪劣和企业诚信相关情况的动态,从而随时惩恶扬善,使合规经营的企业脱颖而出。并且利用大数据,使所有买卖双方相关的信用情况纳入整个信用体系当中。该信用体系建设不只是监管电商平台和网店,也要监管消费者,违反诚信记录的都应该记录到诚信档案当中,从而使供求双方都能够实时了解对方的诚信记录,从而降低在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第三,对网店的管理是电商平台不可推卸的责任。为维护市场秩序,电商平台特别有必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将那些违反诚信记录的卖家纳入到黑名单,并且定期进行名单更新,从而为消费者把好第一道关,使消费者能够放心在电商平台购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