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欧洲市场经受住特朗普当选冲击 专家称或面临经济衰退风险

2016-11-10 15:3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11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欧洲中部时间9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消息传来后,欧洲主要股指、欧元汇率和期货行情等均经历了一波强烈震荡。但截至当天收盘时,欧洲市场已基本消化这一短期冲击。不过,欧洲多国经济专家均警告,长期看欧洲经济在“特朗普时代”或面临衰退风险。

从欧洲主要股指看,德交所Dax指数开盘猛跌2.8个百分点至10174的日内低位,下午德国领先指数则追随华尔街道琼斯指数的乐观情绪逐步反弹,收盘时以涨1.6个百分点报收。

据路透数据,泛欧STOXX600指数在开盘时下跌多达2.4%后开始反攻,收盘上涨1.5%,报339.8点,为10月31日以来最高。同时,英股富时100指数收涨1.0%,法股CAC指数则升1.49%。

与此同时,欧元则在短短一天内上演“过山车”行情。该交易日开始后从1:1.1120美元先是跌至1.10美元再跌至晚间的1.0945美元低位。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亦跌至今年八月以来低位。

尽管德国媒体根据上述数据认为,欧洲主要市场已基本经受住特朗普胜选消息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并逐步企稳,然而欧洲多国经济专家当天却指出,特朗普政府的上台或将给德国等欧洲主要经济体带来衰退风险。

德国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所长菲斯特预计,特朗普胜选将为德国经济增长带来衰退。

“如果特朗普实施其承诺的那些限制贸易的举措,那么损害将是巨大的。”他指出,美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境内有150万就业岗位依赖同美国的贸易,而特朗普或将让欧洲同美国正在谈判的贸易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变得“难上加难”。

瑞典Nordea银行欧洲分析师Holger Sandte认为,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初期类似,不确定性是特朗普胜选带来的最大问题。他分析,倘若特朗普兑现其施政计划,则美国利率或将显著提高,从而使美国与全球经济及国际自由贸易承压,而“这股‘反对建制派’的风潮也将在欧洲涌现”。

“TTIP的进程现在至少要滞后4年。”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经济学家Marcel Fratzscher表示,这将是“失落的四年”,“这给欧洲带来的痛苦比美国更大。”

尽管如此,菲斯特仍呼吁欧洲应竭尽所能尝试达成TTIP协定。他表示,自由贸易尤其关系到德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之一的利益。(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