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国大选冲刺 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2016-11-08 16:59:29 中国证券报

由于联邦调查局(FBI)维持不起诉希拉里的决定,令后者扫清竞选之路的障碍。7日盘中,美股期货上涨,而在此之前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了1980年以来的最长下跌周期。7日盘中,欧洲主要股指也纷纷上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无论谁最终当选美国总统,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美国大选都将进一步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市场波动加大

在完成检查新发现的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私人服务器相关的邮件之后,FBI于11月6日表示,仍然相信没有理由指控希拉里。10月28日,FBI宣布重启调查希拉里电邮案,这一事件引发了近期的市场波动。最初备受资本市场诟病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支持率一度飙升,反超希拉里。直到上周希拉里才恢复对特朗普的领先优势,但双方差距甚微,随时可能再度发生逆转,从欧股股市上周的持续下跌来看,也反映了投资者对特朗普可能当选美国总统风险上升的担忧。欧股上周出现近4%的跌势,标普500、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跌幅1.3%、0.9%、1.8%,特别是标普500指数连跌9日,创下1980年以来最长连跌记录,美元指数从99跌至97.7。美股VIX波动率指数从10月初的13上升至18.6。而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和黄金继续获得资金青睐,现货金价目前企稳于1300美元关口上方。

富拓分析师表示,本周三将出炉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各种民调将影响市场情绪的变化。若双方支持率旗鼓相当,将加剧市场的波动和紧张情绪,利好避险资产和避险货币日元、瑞郎和欧元等,目前来看出现这种行情的几率更大。反之若希拉里扩大领先优势,则股市和风险资产将缓解下跌压力。

候选人政策差异成焦点

目前美国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政策主张以及未来将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1980年以来,与普通年份相比,9次总统大选之后的11月份,标普500指数涨跌并没有明显的规律。除2008年以外,总统大选之后11月份的VIX波动率指数变化同样不大,说明历史上总统大选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但这次大选不同之处在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表的各种政策观点比较激进,例如其抨击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主张贸易保护、建议在墨西哥边境筑墙等。所以,如果特朗普当选,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将加剧市场短期波动,近期黄金价格上涨、VIX指数上升反映市场避险情绪已经开始升温。而如果希拉里当选,由于其政策延续性较好,市场表现将更加平稳。

他强调,在4-8年的总统任职周期中,总统所推行的政策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典型案例如1981年里根上任后,通过推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供给侧改革使得美国经济在1983年成功走出滞涨,美股也见底回升;1989-1992年间,老布什政府更偏向于军事和外交领域,对外取得了海湾战争的胜利,但国内经济却在1991年再次陷入衰退,引发了股市再次调整。但从更长期的视角来观察,利率的长期趋势变化是影响证券市场的重要原因,总统推行的政策影响较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特朗普与希拉里主张相似的方面在于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人的政策的主要差异在于财政、金融监管、能源与贸易等方面。财政方面,特朗普倾向于减税,希拉里主张削减财政赤字,增加富人纳税,并且希望通过调整工资和税收制度促使劳动报酬更公平。在金融监管方面,特朗普宣称将“暂停所有监管”,放松银行借贷,为大型银行提供足够的资本缓冲。而希拉里表态将加强金融结构监管并且严厉打击“影子银行”的非金融借贷行为。能源政策方面,特朗普捍卫传统能源,主张捍卫煤炭产业,要求取消奥巴马政府对能源行业限制,认为石化能源才是王道。希拉里表示将延续奥巴马政府的环境政策,大力发展太阳能,主张联邦政府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补贴。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