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明确电能替代 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2016-11-07 16:50:2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今天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我国“十三五”电力发展的行动纲领,是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的指导文件,也是布局重大电力项目的重要依据。就该《规划》的具体内容,经济之声记者进行了相关报道。

《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8个方面绘制了电力发展的“十三五”蓝图。在供应能力方面,预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6.8-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4.8%,人均用电量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电源结构方面,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要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2.5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是提高到31%。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占比下降到大约55%。

电网发展方面,合理布局能源富集地区外送,建设特高压输电和常规输电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新增规模1.3亿千瓦,达到2.7亿千瓦左右;升级改造配电网,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在综合调节能力方面,加强系统调峰能力建设,提升系统灵活性。

在节能减排方面,力争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以上。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6.5%以内。

民生用电保障方面,“十三五”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进集中供热,逐步替代燃煤小锅炉,积极发展分步式发电,鼓励能源就近高效利用。实现北方大中型以上的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率达到60%以上。

科技装备方面,应用推广一批相对成熟、有市场需求的新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一是要核定输配电价。在2017年底前,2017年底前,完成分电压等级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总收入和输配电价,逐步减少电价交叉补贴。 二是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系。2016年启动东北地区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广。2018年底前,启动现货交易试点;2020年全面启动现货交易市场,研究风险对冲机制。 三是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的电力交易机构。四是有序开放用电计划。到2020年前,逐步取消优先发电权以外的非调节性发电计划。 五是全面推进配售电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工作。

明确电能替代,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此做出了点评。

林伯强:其实对“十三五”电力规划大家等了很久。因为目前的电力,特别是在需求、火电增长、“弃风、弃光”等方面的问题比较多。这此“十三五”规划出来后,至少讲清楚了到2020年前的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的路径。从这个意义讲,该《规划》的出台比较及时,至少解决了目前整个市场比较困惑的问题。不过,后续如何执行,是否能够按照规划进行发展,可能还要投入很大努力。

经济之声:我们反复提到了“弃风、弃光”的问题,“弃风、弃光”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呢?

林伯强:目前“弃风、弃光”问题最主要跟市场的需求增长有关系。其实火电利用小时下行的速度比风电太阳能还要快,所谓利用小时下行其实就涉及到“弃风、弃光”的问题。当然,政府在大力鼓励推动风电太阳能发展,为了满足“十三五”期间15%的非化石能源的目标,目前风电太阳能的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但相应而言,其通道比较滞后,这可能有一个建设“谁先谁后”的问题。另外,大家都不好,所以就很难。但如果从“十三五”规划的一些目标以及判断来看,“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还是会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增长,大概在4%左右。如果在煤电方面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逐步解决风电太阳能“弃风、弃光”问题还是有可能的。

经济之声:另外,我们注意,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当中,对于目标还是有明确的表述,我们能不能够确保目标的实现?

林伯强:确保目标的实现,有一些问题比较简单,但有一些问题比较复杂。比较简单的在于,像风电太阳能以及其他一些气电,因为规模比较小等,乃至目前我们进行的电力改革,这些由于前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所以完成起来不是很复杂。但有一些目标就比较困难,比如电力体制改革如何在2020年全面启动现货交易市场。从目前走到那个时点,能不能全面的实行,当然可能跟这几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有关系,更关键的还跟政府的决心有关系,因为越往下走牵涉的利益面越多。另外,包括风电太阳能以及电能替代等是否能够完成,电能替代可能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它只是一种能源替换另外一种能源,风电太阳能的大幅度增长,要满足15%非化石能源目标肯定还是取决于需求,也即电力需求能不能在“十三五”当中保证4%左右的增长,因为2015年都很低,今年可能也会稍微低一点,今后三年能不能高上来可能还取决于后续的经济如何运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