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落实全球气候治理责任 中国能源战略要转型

2016-11-07 16:35:43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气候变化《巴黎协定》11月4号正式生效,这在全球气侯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创造了历史。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巴黎协定生效反映出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已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解振华:《巴黎协定》生效速度之快,在国际法制领域史无前例,创造了全球治理中的一个奇迹,同时也反映出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各国都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子孙后代造福的道路上,积极的承担责任并做出贡献。

梳理《巴黎协定》,简单说是三个数,“0、2、4”。 “0”是远期理想,就是到本世纪下半年,让全球来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2”是最终目标,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前的2摄氏度以内。“4”是最近要做的事,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降到400亿吨。

落实全球气候治理不是件容易的事,2010年全球温室气体500亿吨的量,在15年内就要下降100亿吨。现在日常生活中开车用的油,做饭用的天然气,乃至供暖烧的煤都在排放温室气体。即使改成电动车、电磁炉和电暖气,但电厂发电使用的能源主要还是煤碳。解振华表示,尽管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发展潜力。

解振华:尽管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发展潜力。近2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的52%,但2014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仍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还是高于发达国家。燃煤工业锅炉的能效水平和电机系统平均运行效率比世界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所以节能潜力仍很巨大,水资源产出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2%,约是英国跟日本的6.5倍。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居世界第一位,接近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排放量的总和。我们的人均排放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国虽然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只有12%,而欧盟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已有1/4的能源消费来自于非化石能源,主要资源产出率与先进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国环境污染还比较严重。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随着它的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建筑、交通、能源、消费等领域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很艰巨。

我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2030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2020年达到15%左右,2030年达到20%左右。确定明确的目标,实际上是建立起倒逼机制,促使中国能源尽快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常纪文:应对气候变化与世界各国都息息相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过去几年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促进双边和多边国际谈判,并对一些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与美国、欧盟等国携手促成了《巴黎协定》的生效。

在国内,中国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建设和气候变化应对相结合,调动起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的积极性,开展国内气候治理。

在最近几年里,中国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14—2020)》和“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具体的举措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就是促进工业节能减排,包括提高能效。目前中国秋冬季的雾霾污染形势严峻,这就说明节能减排的压力大,潜力也大。刚才解振华主任也提出,中国在未来的10到15年内,将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规律,通过供给侧改革、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等综合型的措施,形成低碳产业体系,在解决雾霾污染问题的同时,也促进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实现。雾霾污染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二是通过全国型的信息平台和碳市场的建立,通过统筹全国的减排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气候效益的有机统一。通过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和化石能源消耗总量倒逼机制,倒逼企业节能减排。如果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做的不好,就要接受罚款和其他处罚。

第三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的排放。目前北京、武汉等很多地方都提供了公共自行车的租赁服务,鼓励公众绿色出行,从而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最后一个就是鼓励煤改电、煤改气、家庭太阳能等家庭旧物回收和交换、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控制取暖温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