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京港专家共论两地金融合作新方向

2016-11-04 15:3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尹力 曾鼐)北京和香港的金融业合作空间巨大,未来都有哪些发展方向?第20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举办期间,多位京港金融业界人士围绕两地金融服务创新、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为加速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供更多新思路。

在3日举办的京港金融服务合作专题活动上,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提到,香港可充分发挥其“一国两制”且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与内地机构和企业围绕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服务等方面积极合作,利用海内外多种融资工具打通融资通道,助力内地企业获得长期资本,支持“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和海内外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多年来,北京和香港在金融合作上成就斐然,目前已有184家北京的公司在香港上市,而北京作为首都,也是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

他认为,未来京港金融合作有三大方向:一是资产管理,香港正计划将自身打造成为国际资产管理的制作中心和营销中心,而北京可以香港为平台参与国际市场;二是金融科技即互联网金融,香港在金融监管方面和国际市场接轨,因此内地企业在香港做金融科技,可提高其海外应用性;三是“一带一路”方面,香港拥有诸多熟悉境外法律及风险投资的国际人才,可为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找到合作机会,并帮助企业在海外投资中控制风险。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栗志纲谈到,香港是中国境内资本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重要枢纽,北京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所在地,也聚集众多渴望“走出去”的央企和民营企业。两地金融机构应密切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他说,香港目前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而人民币债券市场发行主体和投资机构主要聚集在北京。随着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需求的提高,两地应加强金融市场合作,完善定价机制和基础设施,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丰富的交易品种,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栗志纲提到,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基础的金融科技,正在成为重塑金融业态的主导力量,而绿色金融代表着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京港两地应共同推动完善监管和政策框架,为新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