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俄工业和贸易部长:为俄中经贸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6-11-02 08:16:47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日电 专访:为俄中经贸合作寻找新的增长点——访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高兰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俄中务实合作发展迅速、前景广阔,双方应最大程度挖掘合作潜力,寻找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双边经贸合作规模。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1月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俄罗斯受邀担任主宾国。1至3日,曼图罗夫率领由俄罗斯工商企业代表和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

目前,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贸易额今年上半年止跌回升,达到3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

曼图罗夫说,俄中两国务实合作发展迅速,目前面临进一步提高贸易额的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两国必须寻找新的经贸合作增长点,支持并推进双方在重点领域的协作,包括工业领域。

他表示,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是两国工业领域合作的关键项目。目前俄中双方企业已确定远程宽体飞机的基本参数,选定了初步的商业模式,讨论了可采用的标准和认证程序,并就建立联合企业达成共识。双方计划在今年年底结束飞机技术理念确定阶段并开始草图设计。此外,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方伙伴正在讨论重型直升机合同细节,俄方期待尽快签署合同。

关于投资合作,曼图罗夫指出,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呈积极态势,俄方采取建立工业园区等一系列措施,吸引投资、发展工业。目前,俄罗斯境内已建成75个工业园区,另有在建工业园区90个,处于规划阶段工业园区104个。俄罗斯工业园区联合会正在积极吸引中方投资者赴俄投资建厂。

曼图罗夫表示,为推进远东地区工业发展,加强与中国伙伴关系是重要工作。俄罗斯将在远东地区为吸引投资和发展生产提供最大程度的自由、便利条件,投资者将获得开发俄罗斯市场的难得机遇。俄罗斯远东超前发展区提供一整套税收和其他优惠政策,目前已有中国投资取得良好效果的范例。

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俄中经贸合作的影响,曼图罗夫认为,该倡议为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新视野,将为俄中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将和谐互补,双方大项目的对接将推动俄中两国关系达到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