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徐洪才:当前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超越预期

2016-10-31 16:18:15 中国经济网

10月27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明天控股资助的“明天创新大讲堂”天津专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智库)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他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

徐洪才指出,全球经济很低迷,在秋季IMF和世界银行会议上,国际机构调低了今年和明年经济预期,但是唯一调高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19号公布的相关数据,徐洪才认为当前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超越预期,稳中向好,稳中体质,有喜有忧,喜大于忧。

从经济增长来看,连续实现6.7%的经济增长,二季度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9%和1.8%,环比分别增长7.2%和7.6%,说明短期增长动力比较足。从微观层面上看,工业企业生产值连续上升。特别是克强指数,也进一步印证了工业生产情况总体回升向好。

从先行指标来看,制造业、服务业PMI总体来看最近半年也较良好,服务业PMI一直以来是在50%平衡线以上,制造业PMI连续四个月在贫困线以上。

另外比较好的消息就是物价总体稳定,CPI总体是在1.8%到2.0%之间,去年平均是1.4%,总体物价水平比去年增加0.5个百分点,徐洪才指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特别是PPI结束连续54个月负增长,出现了0.1%的正增长,说明中国工业生产情况已经摆脱了通货紧缩的压力,因为从全球来看现在主要的矛盾是通货紧缩,现在欧洲包括日本现在仍然搞量化宽松,甚至实行负利率。

就业情况也不错。前九个月新增就业1067万,最近连续三年每一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超过1200万,徐洪才认为,这说明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吸纳了很多就业,包括小微企业。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情况,国际收支今年以来趋于平衡。徐洪才指出,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情况还是比较糟糕的,资本账户逆差接近6%,到今年明显收窄,只有-0.61%,顺差也是收窄了,从3%以上收窄到只有2%了,说明国际收支状况比较好。

徐洪才还表示,我国对外的净资产是1.6万亿美元,虽然中国现在不是最大的债权国,但是依然有雄厚的外汇储备的基础,因此对于短期的资本流出也不要过于担忧。

此外,徐洪才指出,未来有六个方面的挑战要引起关注。一个就是12月份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这个可能会对短期资本流动有一定的冲击;另外今年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对于相关产业有一定的拖累;第三就是民间增速回升有待观察,有待我们改革的落地;第四是金融体系的债券违约风险;’第五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这种分配恶化也要引起关注。

总体来看,未来经济增长明年还要进一步下跌,但是如果我们稳政策能够到位,结构性改革能够落实,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还是可以期待的。另外就是提质增效,总体来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马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