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中国入WTO15年 专家:对华反倾销不公正做法应终止

2016-10-28 17:34:21 中新经纬

中国“入世”将满15周年 专家:对华反倾销不公正做法应终止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8日电(陆肖肖)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即将满15周年之际,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也成为近期的热点。专家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到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满15年之后,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终止,但让欧美等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仍然“路漫漫”。

中国频繁遭受反倾销调查

10月19日,世贸组织公布了中国诉美国反倾销措施案专家组报告,专家组支持了中方主要诉讼请求,认定美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在目标倾销、分别税率等做法上违反世贸规则,裁定美方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而这仅仅是中国遭受反倾销调查的冰山一角。

多年来,反倾销案频繁指向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7月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直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至今,共有48个成员对中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共1149起,占案件总数的32%。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而“替代国”制度成为了欧美等国家裁定中国产品倾销幅度的助推器。所谓“替代国”制度,指的是针对来自于非市场经济体的商品,在确定其正常价值时,不使用其出口国商品的实际成本,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作为计算正常价值的方法。有专家分析称,美国等一些国家在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调查中随意选择替代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倾销税,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对外贸易利益。

为什么欧美等国家频繁针对中国发起反倾销案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和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有关,而中国的钢铁等多个行业,成本比较低,与欧美等其他国家相比更有竞争力。

“欧美国家不希望失去在国际市场上的既得利益,欧债危机以后,他们希望通过发展实体经济重新振兴经济,但不应该损害别人的利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中国已成为第一大贸易国,主张合作共赢,把蛋糕共同做大,欧美国家要以邻为壑,把别人的生意抢过来,最直截了当的做法就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进行贸易保护。

中国加入WTO将满15周年

距离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距今已近15周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WTO成员方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实行“特殊保障措施”和特殊的反倾销、反补贴政策,可用替代国方式计算企业价格、成本及倾销幅度。议定书同时约定,“非市场经济国家”相关条款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

今年六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中国“入世”后,在开放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履行了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欧盟等相关各方也应履行承诺。

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公开表态称,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并不取决于任何成员的国内标准,也与产能过剩等问题无关。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获得认可仍然“路漫漫”

但国际上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声音一直存在。据报道,美国负责贸易事务的外交官Chris Wilson在WTO会议上称,该条款的到期并不要求WTO的其他成员在12月11日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相反,中国必须依据每个WTO成员的法律,证明自己是市场经济。

而欧盟正准备就此做出让步,据媒体报道,在10月21日闭幕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委员会打算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希望28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准许其出台针对中国倾销产品的新保护措施。

“让欧美等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预计不会那么顺利,让他们改变看法没那么容易。”徐洪才指出,现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各方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但不管承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都不能再按照第三方替代国的数据进行反倾销税的计算。如果对贸易有不同的解释,中国可以打官司奉陪到底。

白明也提到,不论西方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与否,都不应该再采用替代国的办法。欧盟预计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这实际还是“给你面子不给你里子”,欧盟预计会在其他方面限制中国,甚至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中国对此需做好充分准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